国家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狠批高级干部奢侈浪费之风的一年中,“光盘”一词跻身十大流行语之列或许不足为奇。

Getty Images
“今天你光盘了吗”成为今年非常流行的一句话。
一份文学月刊发布了今年十大流行语,“光盘”位居其中,该词的意思是吃光盘中饭菜。这个词今年非常流行,因为政府正在大力提倡党员干部厉行节约,从各个方面禁止铺张浪费,从不得大办丧事、到工作餐不得提供鱼翅燕窝、再到严禁公款购买烟花爆竹和月饼等节礼。

一个融合了这个流行语的问句“今天你光盘了吗”也成为网络上关注严重浪费食物现象的方式——青岛一个酒店就被曝光,桌子上几个盘子中有不少剩菜。

《人民日报》上周发表社论指出,今年的流行语榜单是公平与正义的时代呼声,文章称,“光盘”流行折射的是观念之变——虽然有些人认为,只是党员干部观念发生了改变。

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一直都有不浪费食物的传统,中国老人总是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来教导孩子们吃光碗中的每粒米饭。

习近平也为另一个词登上榜单作出了贡献:中国梦,他在今年的几次讲话中多次提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词在十大流行语中高居榜首。

这些流行语的意思与《人民日报》社论所说的对中国未来的乐观态度相去甚远。在近年来中国财富激增、物质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一些流行语反映了人们对中国社会诸多方面的批评。

但中国的国有媒体可以在任何风暴中找到希望,甚至污染和雾霾在其看来也有意外收获。《人民日报》写道:流行语反映的是一代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社会心态。不禁想起,仅仅在七八年前,由于反感网络语言对传统语言的撞击,一些地方曾经立法禁止网络语言。文章最后说,网络流行语向主流媒体甚至官方文件渗透,这样的良性互动,这样的凝聚共识,正是改革正能量得以激发、中国力量得以汇聚的重要平台。

文章还指出,2013年有三个流行语反映出当前所有中国人民被赋予了平等的机会。“倒逼”指的是基层的变化迫使政府最高层进行改革。“逆袭”指的是失败者通过坚持和努力而获得成功,这个词可以和其他词组合起来形容一个 丝男如何能够赢得一个白富美的芳心。

社论说,这些词反映出在今天的社会穷人可以致富。文章还说,北京今年11月推出的经济改革将使所有人民享有更好的成功机会。

《人民日报》说,10大流行语中的另外一个词——“女汉子”就说明了这一点。这个词指的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女性显示出男子气概。 文章说,草根可以改变自己、改变环境,进而改变社会。

在中国日益资本主义化的体系中,中国女性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享有更多的权利,但“女汉子”这个词却很少被用来对整个社会女性地位的变化做积极评价。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媒体大肆报道了一份新的研究结果:在企业雇佣女性担任高层管理职务方面,中国排在世界首位。但这项结果忽视了其他研究,这些研究显示,中国女性实际上在就业、政治和社会中一直在失去地位。

Chao D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