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蜂蜜是健康的代糖食品。它富含营养元素,对糖尿病人更有益。

结论:营养学家说,蜂蜜确实比普通的精制糖含有更多的营养元素(包括抗氧化物),但并非对糖尿病人更有益,因为它仍然会导致血糖升高。蜂蜜对健康的好处大多未经证实,但一些研究表明,喝下一小勺蜂蜜能缓解一岁以上孩子的咳嗽症状,并促进睡眠。

Photocuisine
研究表明,喝一小勺蜂蜜能缓解一岁以上孩子的咳嗽症状。
据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营养素数据库,一茶匙蜂蜜的热量为21卡,而一茶匙精制白糖为16卡。营养学家说,蜂蜜比糖略甜,这意味着用量可以稍微少一些。数据库的资料显示,蜂蜜中含有少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C和叶酸)以及镁等矿物质,而白糖几乎不含营养成分。

伊利诺伊州Vernon Hills营养学家、营养和饮食学会(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发言人史密森(Toby Smithson)说,用蜂蜜代替食糖在营养方面或许有一定的好处。她补充说,但被建议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糖尿病人最好还是将有限的碳水化合物“预算”用在燕麦之类富含纤维的食品上,或是苹果等水果上。

食糖和蜂蜜都能导致血糖升高,这对糖尿病人可能是个问题。波士顿的乔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营养学家克尔皮奇(Amanda Kirpitch)说,蜂蜜在人体内分解的速度比糖稍慢一些,但不足以产生具有实际效果的差异。

蜂蜜的一个好处是它的抗氧化成分,科学家认为这种营养成分可能减缓名为自由基的不稳定分子或原子造成的细胞伤害。2009年发表于《美国营养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的一项研究发现,八种超市所售蜂蜜样品具有“中等程度的”抗氧化活性。具体地说,蜂蜜的抗氧化活性高于抗氧化活性接近零的精制白糖,但不及红糖和黑糖浆,后者是所有经测试的甜味剂中抗氧化活性最高的。

该研究报告作者菲利普斯(Katherine M. Phillips)是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的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食品分析实验控制中心(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s Food Analysis Laboratory Control Center)的资深研究科学家。她说,每份蜂蜜中所含的抗氧化成份仍然远远低于红酒、蓝莓、核桃等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品。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儿科教授保罗(Ian M. Paul)说,不清楚蜂蜜缓解咳嗽和喉咙疼痛的机制。保罗是2007年一项研究的作者,这项针对105名儿童的研究发现,蜂蜜对于缓解咳嗽有效果。他说,有可能是蜂蜜中的抗氧化成分增强了免疫系统,也可能只是由于蜂蜜润滑了咽喉后面的部位,那个部位在普通感冒时会发炎。保罗的研究2007年发表在《儿科和青少年医学文献》(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由美国国家蜂蜜委员会(National Honey Board)赞助,该委员会是一个由行业提供资金的组织,在美国农业部监督下运营。

去年在《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上发表的一项针对300名儿童的研究中,以色列研究人员发现,在晚上临睡前半小时服用一勺蜂蜜比用作安慰剂的糖浆能更有效地减轻咳嗽、促进睡眠。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不推荐让一岁以下的儿童服用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细菌,可能导致幼儿肉毒杆菌中毒。

Laura Johanne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