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China
今年4月在海南三亚展出的游艇。

中国一家推土机制造企业收购意大利游艇制造商法拉帝(Ferretti)不到一年过后,这家名称复杂的公司的董事长又说,他的收购行动还没有结束。

国有机械制造企业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公司计划于未来数月在欧洲和美国展开更多收购与合作。他拒绝透露细节,只表示公司拥有充足的收购资金,并打算实现资产组合的多元化。

谭旭光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说,山东重工将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公司。一会儿过后,现年51岁、身材偏胖的谭旭光伴随着《星球大战》(Star Wars)的主题曲走上舞台,开始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大屏幕上投射的照片显示他微笑着与皮肤黝黑的意大利男子合影。这些男子是法拉帝员工,其中一些人穿着印有“潍柴,我们是一家”的T恤衫。

从山东重工与法拉帝的联姻可以窥见这家国有企业的野心。

Bloomberg News
山东重工收购了意大利游艇制造商法拉帝。图为意大利一家造船厂中,一艘由法拉帝制造的Navetta 33 Crescendo游艇。
成立于1946年的山东重工主要由中共指派的人员掌管,员工5万人。该公司的普通产品──柴油发动机、变速箱、火花塞等──是在潍坊的一座工厂生产出来的。潍坊拥有850万人口,中国十分之一的出口鸡肉都产自当地。山东重工旗下还有发动机生产商、香港上市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Weichai Power Co.)。

包括山东重工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国际上扬名立万。为扩宽中国经济、使之超越低水平制造业务,政府领导人一直在推动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

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万向集团(Wanxiang Group Corp.)本月同意投资4.5亿美元取得美国电池生产商A123 Systems Inc.的控股权。5月份,中国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rp.)同意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影院连锁企业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在欧美经济走软之际,收购机会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但声音沙哑、有着质朴地方口音的前工程师谭旭光说,山东重工不只寄望于通过收购贱卖资产来布局全球,还打算跟国际上的同行展开合作与竞争。

他说,有人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碰到什么便宜就买什么,实际上我们是在打造一家真正国际化的公司。山东重工去年公布收入983亿元(154.6亿美元)。

总部位于华东省份山东的山东重工在今年1月份同意通过1.78亿欧元(2.2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和1.96亿欧元的信贷,换取游艇制造商法拉帝75%的股份。

法拉帝首席执行长费鲁乔•罗西(Ferruccio Rossi)说,这家意大利公司的中国股东非常投入,曾派出国际经验比老一辈更丰富的80后员工前往意大利负责这次收购。

法拉帝计划在巴西、印度和其他新兴市场扩张。

Shandong Heavy
山东重工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与法拉帝首席执行长费鲁乔•罗西一同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
谭旭光说,他已决定把品牌推广和设计工作留给意大利人去做。他说山东重工的专长是分销和销售,并表示他打算在山东开一家制造中心,使中国买家能够量身定做自己的游艇。

中国市场约占法拉帝10%的销量,谭旭光计划在未来五到10年将这一比例扩大到三分之一。

法拉帝管理层曾表示该公司计划在香港开设一个销售基地,并在中国海南旅游中心三亚设立办事处。法拉帝也在扩大中国各地的经销商网络,并增加产品种类,从25英尺(7.6米)长、价格在几百万美元的游艇,到250英尺(76米)、售价超过1亿美元的超级游艇,都在其生产范围之内。

谭旭光说,虽然全球经济正在下滑,但收购将使公司在消费市场的未来得到保障,并使它在机械制造行业的根基得以扩大。

LAURIE BURKIT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潍柴动力)
英文名称:Weichai Powe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338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潍柴动力)
英文名称:Weichai Powe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