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前中共官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的审理过程,中国政府面临公众越来越多的质疑。中国一家法院准备于周一对这起30多年来最具政治敏感性的案件进行宣判。

据关注此案的中共党内人士、律师、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预计将认定,谷开来和薄家一名勤务人员通过酒后投毒的方式谋杀了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谋杀罪名成立。

这些人士还预计,谷开来将被判处死缓──在入狱两年之后可能被改判无期徒刑,张晓军的刑期可能更短。二人在8月9日出庭时都未对谋杀指控提出异议。

尽管如此,在庭审结束后的一周里,数名有影响力的中国公众人物公开对庭审过程中出示、并随后由中国国有媒体发布的海伍德谋杀案案情的官方说法提出了质疑。

这些人士还提出疑问,为什么长达七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出示的证据对薄熙来只字未提。薄熙来曾是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的热门人选,今年4月被免去党内职务并接受调查。

这些人士的疑问与上周海伍德的数名友人所表示的怀疑不谋而合,并且有可能破坏中共领导层试图为1989年以来最严重的政治丑闻画上句号这一过程的可信性。

财新传媒(Caixin Media)总编辑胡舒立上周在《新世纪》周刊网络版上用中英双语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列举出了一连串对海伍德命案官方说法的疑问。财新传媒拥有颇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新世纪》周刊。

胡舒立在腾讯微博上拥有190万听众,她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她不相信报道中所说的谷开来的供认,报道中说谷开来杀害海伍德是因为在一桩房地产交易泡汤后双方产生分歧,海伍德对她的儿子进行了人身威胁。

她在上述评论文章中写道,将后来出现的谋杀案描述为慈母舍身救子的故事,很难欺骗世人。此外是否有其他涉案人?薄熙来是否牵涉其中?

甚至是薄熙来的一些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也对庭审过程进行了谴责,他们说,审理中故意淡化了一些高级官员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们所称的薄熙来2007年到今年3月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普遍存在的滥用职权现象。

薄熙来最知名的批评者之一、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在博客中写道,假如不是公正审理,则需要用谎言掩盖谎言,最终进退维谷,前后失据,成为对正义的讽刺。

陈有西律师在详细分析了谷开来案庭审过程中出示的证据后在博客上说,官方对犯罪事实及后来嫌疑人试图掩盖犯罪事实的描述表明,省级高官涉入此案,其中包括安全部门的多名官员。陈有西曾为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入狱的一位律师同行辩护。

他写道:这种杀人犯罪事实,是直接运用公共权力进行、完成、并试图掩盖的。

他写道:这些都说明这个杀人行为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符合黑社会组织特征,是真正的重庆黑社会老大家族行为。

他又说:公共权力已经被切割、割据、家族化、私有化,用来保护既得利益集团了。

其他人指出,对谷开来的审判也未能明确说明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在此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今年2月,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避难,他对美国外交人员说自己手中持有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证据。

中国政府对网上出现的有关此次庭审的大部分批评言论进行了审查,比如贺卫方教授和陈有西律师的博客双双被封,不过胡舒立发表的评论文章在上周五还可以看到。

一名法院官员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10日对涉嫌掩盖海伍德遭谋杀真相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四名负责人进行了审判,判决结果也将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宣布。这四名被告没有对指控提出异议。

外界普遍预计王立军也将受到审判。今年2月离开美国领事馆后王立军便遭到拘留。一位认识王立军多年的律师说,审判还没有开始。

中国政府并未表示将如何处理薄熙来和王立军,也没有对外界就谷开来庭审所提出的问题发表意见。

薄家的一位朋友上周五也对谷开来的审判提出疑问。这位朋友说,中国政府似乎想竭尽全力简化对案件的描述,尽可能地将叙述重点放在谋杀细节上,避免提及可能牵连薄熙来或其他官员的有关资金来龙去脉的细节。

这位朋友说,谷开来成了替罪羊,对薄熙来的所有指控都落到了她的头上;谷开来将承担所有责任,而薄熙来则不会受到牵连。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时,谷开来用的是Horus Kai这个名字。

一位法院官员说,当地时间周一上午9点谷开来案将宣判。一位当地政府官员证实,法院将宣布判决结果。

JEREMY PAG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