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引人关注的谷开来案终于尘埃落定。该案被害人海伍德的亲属未在最后期限前对谷开来的死缓判决提出上诉,此案就此平稳画上句号。

英国《卫报》8月30日的报道说,为谷开来案被害人海伍德的亲属担任代理律师的贺正生周四表示,海伍德的家人没有与他商量就谷开来的死缓判决提出上诉的事。报道说,根据中国法律,在法庭做出判决后,案件受害人或其家人如对判决结果不服,可在宣判下达之日起的五天内向检察院要求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而检察院也需在接到这一要求的五天之内向法院提起上诉。报道说,现在对谷开来死缓判决提出上诉的最后期限已过,看来海伍德的亲属将不会对这一判决结果提出挑战。

报道说,鉴于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因此除非她在服刑期间犯下新的罪行,否则服刑两年后她将被减刑为终生监禁。报道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说,被判死缓的犯人获得减刑后通常需再服刑14至24年,而谷开来最短有可能九年之后就获准保外就医。

但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的命运目前依然悬而未决。

美国《洛杉矶时报》8月30日的报道说,近几个月来,中国官方媒体一直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在谷开来案的审理过程中,薄熙来也几乎没有被提及。因此到目前为止,他依然在人们的视线之外,但这并不表示他已被社会遗忘。

报道说,外界现在关注的一件事是,在本周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薄熙来是否会被取消人大代表资格。报道说,全国人大网站上发布的消息称,这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报道说,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黄镇东的报告中有可能谈到了薄熙来。报道说,如果定于本周五结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会议取消了薄熙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那有可能意味着对薄熙来的最终处理决定将很快做出。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