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2012年8月1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一次游行中,抗议者要求日本放弃对钓鱼岛的主权要求。

一中国主流网站上发布了全国各地的反日游行图片,画面显示日本品牌的车被掀、被砸。这显然是中日之间围绕一片岛屿的领土争端所引起的反应。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连最具世界眼光的城市也明显对日本存在极度不信任感的国度,网上和官方媒体上都有不少声音认为,深圳和沈阳的示威者做得过火了。

《中国青年报》在头版发表社论说:“这样的‘爱国’永远无法得到喝彩,只会让真正的爱国者感到羞愧。”

网上有视频显示,数十人在南方城市深圳袭击一辆日本品牌的警车,最终将其掀翻。在这段视频中,一名男子拿着一面中国国旗站在一辆被掀翻的车上手舞足蹈,周围人群为他加油鼓劲。

新浪微博一位用户周一写道,我恨日本,但这些反日游行中的同胞有病。

另一位用户写道,不管是日本占领钓鱼岛,还是你在中国土地上砸中国人的车,或抓住并殴打一位日本人,这些行为都是非法的。

在周末爆发新的反日情绪之前,一群日本活动人士成功登陆了东中国海一片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日本称其控制的这片岛屿为尖阁列岛,中国称这片岛屿为钓鱼岛,宣布它是自己的领土。台湾方面也声称拥有钓鱼岛主权。

拥有这片岛屿的主权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意义,因为这片海域是一个重要的渔场,并蕴藏有可能非常有价值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一些网民周一进一步呼吁抵制日货。新浪微博一张照片显示一个加油站外贴有标语,拒绝日本车进入。照片的真实性无法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验证。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继续呼吁在钓鱼岛问题上同仇敌忾。在主流媒体发表民族主义言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呼吁外交部官员和其他政府领导人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等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姿态。

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流行小报《环球时报》周一在其英文版发表社论说,只要中国继续发展,其国力就将成为逼迫日本让步的谈判筹码;不愿诉诸军事手段并不意味着中国害怕战争。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