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顾问周其仁周六表示,中国近期的货币放松措施有些过于密集。

谈到中国央行自6月份以来的两次降息时,周其仁表示,现在政府的调控太灵敏,应该更多地让市场发挥作用。

他说,市场力量发挥作用是需要时间的,结构性变化也是需要时间的;应该允许经济减速,否则,许多问题不会根除。

眼下投资者正等待中国政府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特别是在中国7月份通货膨胀数据公布后。中国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1.8%,升幅低于6月份的2.2%,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有进一步放松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空间。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6%,为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增速。不过分析师和中国央行警告称,刺激措施可能会催生通货膨胀压力。

周其仁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近期的下跌局面不太可能持续下去。他指出,中国的通胀水平比美国高,人民币真实汇率兑美元还是升的。

他还说,没必要对中国的外贸前景过度悲观。

中国7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进出口增速均大幅放缓。中国7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至251亿美元,6月份为317亿美元。7月份出口同比仅增长1%,进口同比增长4.7%。

周其仁在出席一个论坛的间隙向记者表示,他不认为中国正在失去外贸优势,中国的贸易顺差仍然很大。

周其仁还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一定要多元化,到海外国家去投资比单一购买欧债、美债要强;不要央行把钱都变成国家外汇,然后国家外汇再给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 简称:中投公司)一个任务去投,这种投资通常不容易投好;要藏汇于民,把外汇留在企业和民间,让他们去海外投资。

周其仁说,中国还应该进一步减税,以扶持中小型企业。他补充说,中国今年有人民币6,000亿元(合943亿美元)的减税空间。

Liyan Qi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hina Investment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