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一些主要城市推出了大规模投资计划,意在经济下行趋势下刺激经济增长,不过这些计划将如何提振中国经济仍是未知数。

据天津市政府网站刊登的官方媒体《天津日报》的一篇报道说,天津市日前初步确定今后四年投入1.5万亿元重点建设包括石油化工和航空航天在内的10条产业链。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周一报道,为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重庆市政府计划未来三年对七大重点产业累计投资人民币1.5万亿元(合2,366亿美元)。

Reuters
中国一些城市推出了大规模投资计划,重庆是其中之一。
新华社周一报道称,重庆计划加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累计投入人民币3,000亿元;优化提升汽车产业,累计投入人民币2,000亿元;振兴先进装备制造业,累计投入人民币2,500亿元;促进综合化工产业跨越式发展,累计投入人民币1,500亿元。

前中共领导人薄熙来在今年被免职前曾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他所主张的大举投资和政府发挥强有力作用的发展模式被称为重庆模式。

此前,中国湖南省省会长沙发布了投资规模人民币8,292亿元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计划。

从这些计划可以看出,人们对中国政府增加支出提振正在减缓的经济增长的期待越来越强烈。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降至7.6%,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更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放缓趋势还将持续。

野村(Nomura)的经济学家张智威说,地方政府不想看到经济增速放缓,因此他们能做的就是创造更多投资。

这个消息震动了澳大利亚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需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商。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城市的政府将从何处获得这些资金。这些报道都没有说明资金是否已经到位,也没有说明资金将来自地方、国家还是民营部门。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土地销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着预算紧张的状况。

2009年到2010年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实施期间,地方政府为支持投资大举从国有银行借债,这导致了对银行贷款质量日益严重的担忧,监管机构已经对这种做法进行了限制。

不过,重庆发布的规划是新政还是此前已经宣布过的目前尚不清楚。重庆去年初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也提到了人民币1.5万亿元的新投资。重庆监管投资和行业的机构的宣传负责人说,她不能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说,地方政府越来越迫切希望对一些项目进行投资,这很可能起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张智威在提到重庆的计划时说,即使这个计划只有50%最终得以落实,规模仍然相当可观。

张智威说,我们仍预计这类城市振兴计划将帮助中国经济在下半年反弹。

地方政府对投资的推动引发了一些分析人士的担忧,他们担心这将导致2009年至2010年刺激措施的错误重演,并且可能会加剧产能过剩。

张智威说,这些投资可能会推高明年的通胀率,进而限制央行放宽货币政策的能力。

Liyan Q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