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lson Ching/Bloomberg
通用汽车正在调整凯迪拉克的车型设计以迎合中国买家的口味。

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未来几代的凯迪拉克轿车(Cadillac)将拥有更加柔和的拐角线条,仪表盘将增加更多装置,后排座椅也将更为豪华。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正在调整这个标志性美国汽车品牌的车型设计,使其更合乎中国买家以及通用汽车中国合资伙伴的口味,尽管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销售并不强劲。

这次重新设计彰显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rp.,简称:上汽集团)对于通用汽车全球战略不断增长的影响力。自从15年前与上汽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以来,通用汽车已成为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及最大汽车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外国厂商。在此过程中,通用汽车也将上汽集团培养成一个羽翼丰满的汽车制造商,拥有一流的设计师、工程师和营销人员。

上汽集团现在想要登上世界舞台,而通用汽车必须决定的是,自己希望给予前者多大帮助。

中国法律规定,外国汽车制造商要想在华开展业务,必须与中国公司进行合作,因此通用汽车如何管理它与上汽集团的关系就显得至关重要。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需要与上汽集团合作才能开始在华组装凯迪拉克轿车,以打进由德国汽车制造商主导的中国豪车市场。

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拥有成功的合作关系可能会在未来多年里对通用的利润起到提振作用。但是,这种关系对通用汽车来说也有风险:上汽集团可能会利用通用汽车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将自己打造成全球汽车巨头,并在日后对通用汽车形成挑战。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阿克森(Dan Akerson)说,为什么人们会去抢银行?因为银行里有钱;为什么我们要去中国?因为那里有客户。阿克森把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关系称作是通用汽车在全球最重要的关系。

今年夏天,上汽集团将其北美总部设在了美国密歇根州的伯明翰,距离通用汽车的底特律总部仅32公里。在经历了多年的爆炸性增长后,中国汽车市场开始逐渐降温。上汽集团美国公司(SAIC USA Inc.)的总裁鲁易(音)说,将汽车销往海外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上汽集团决定去美国密歇根州的重要因素。上汽集团目前并没有在美国销售汽车。

这并不是上汽集团出征海外的首次尝试。10年前,上汽集团曾收购了通用汽车在韩国某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份。2010年,当通用汽车仍在步履蹒跚地走出倒闭阴影时,它与上汽集团达成了在印度组建合资企业的协议。

但上汽集团希望从这位美国朋友那里得到的并不止这些。

Andrew Fox/Bloomberg News.
2007年,上汽与南京汽车合并。此前,南京汽车收购了MG罗孚在英国的工厂。
上汽集团希望在拉丁美洲和欧洲开展业务,而通用汽车在这两个市场有着长期的运营经验。另外,中国还希望获得先进的电动汽车技术,而这则是通用汽车不愿分享的。

通用汽车尚未决定要与上汽集团携手走多远。阿克森说,这有点像是两个人结婚,虽然有着不错且可行的关系与合作,但要想婚姻美满,就必须考虑到双方的需求,而不能只想着索取。

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有部分汽车在拉美出售,前者目前正在考虑扩大与后者在拉美的合作关系。了解通用汽车的人说,阿克森与公司高管们讨论了在东南亚扩大与上汽集团合作的可能性。但一位了解通用汽车的人说,通用汽车目前并不打算应上汽集团的要求,帮助后者在欧洲建立其某汽车品牌的经销商网络。

上汽集团驻上海的一位发言人说,两家公司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了良好、持久的关系。她还说,这一模式是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成功合作的一个榜样。

通用汽车可能难以承受与上汽集团的疏远。去年,双方的合资企业、通用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FAW Group Corp.)的合资企业,以及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五菱汽车(Wuling Automobile Co.)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共销售了250万辆汽车,实现收入300亿美元,利润32亿美元,其中通用汽车获利约15亿美元。通用汽车去年所有业务共实现利润76亿美元。

通用汽车目前仍在等待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以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从而让自己在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重新增至50%。2009年通用汽车急需现金时,向上汽集团售出了这1%的股权,获得了4亿美元的信用额度。

其它在华开展业务的西方公司目前也面临着类似挑战。它们曾经帮助打造的中国合作伙伴在本土获得了强大实力后,如今开始希望向海外扩张。

德国西门子公司(Siemens AG)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都曾将子弹头列车技术转让给中国,如今它们在美国、沙特阿拉伯和巴西等海外市场上开始遇到中国对手的竞争。在给俄罗斯和法国核工程公司当过学徒之后,中国目前瞄上了核反应堆的出口。

通用汽车挺进当代中国市场的首次尝试并没有获得成功。1992年该公司决定进入中国市场时,北京方面刚刚关闭了与外商新建轿车合资公司的大门。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和法国汽车制造商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Citroen)则成功“闯关”。

Qilai Shen/Bloomberg
2009年,上海汽车与五菱和通用汽车组建了合资公司。
但中国当时仍允许外商在华生产卡车,因此通用汽车与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Shenyang Jinbei Automotive Co.)签署了协议,生产以S10为原型的雪佛兰小皮卡,工厂位于中国北部一个老工业城。

卡车在当时的中国并没有人要。在华汽车企业长期顾问、分析师邓恩(Michael Dunne)说,对中国农民来说,将卡车用于农业生产过于昂贵,而那些看不起农民的城里人对卡车又毫无兴趣。短短几年时间里,这项试验就失败了。

1997年,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组建了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当时由中国政府持有部分股权的上汽集团(那时名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正在寻找生产轿车的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击败了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成为上汽集团的合作方。

于是,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共同出资10亿美元,建立了合资公司,准备生产针对中国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大型汽车。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乔纳斯(Adam Jonas)估计,如今通用汽车在华业务的股票市值为92亿美元。

邓恩表示,当上汽集团上世纪90年代末与德国大众达成了一项轿车生产补充协议时,通用汽车感到自己当初吃了大亏。他说,通用汽车组建上海通用时曾以为,自己会垄断这一领域。邓恩说,这件事让时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的史密斯(Jack Smith)惊愕不已,但通用汽车认为这个代价最终还是值得的。通用汽车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1998年12月,上海通用的第一辆汽车问世:别克世纪(Buick Century)。这是一款轿车,比当时路上跑的几乎任何一款车都更时尚、更现代。此后,通用汽车在华业务不断发展扩大,目前在中国已有11家合资企业,其中大多数合资企业都是与上汽集团组建的。2010年,通用汽车、上汽集团和五菱汽车的合资企业推出了宝骏品牌。这是一款紧凑型车,价格不高,目标客户是首次购车者。

随着上海通用的日渐成熟,上汽集团也羽翼渐丰。后者在成立合资公司之初虽志存高远,但缺乏专业技术。如今,上海通用与上汽集团在运营上更加势均力敌。

通用汽车的中国总部位于上海,而在市郊距离总部不远有一家工厂,上海通用负责制造业务的副执行董事吉本斯(Dave Gibbons)上班时,大多数时候都是与上汽集团的工厂经理王永庆(音)在一起。两人的工作时间相同,一起吃饭,办公室相邻。

吉本斯说,上汽集团在调整中国汽车生产技术方面变得非常内行,他们对于提高工厂运作的建议正在通用汽车的美国工厂里被贯彻执行。

吉本斯说,我们现在正不断从他们身上学习。他指出,通用汽车中国工厂的工人都是大学毕业,很多人还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春天,通用汽车的高管们来中国展示其全球产品阵容中的未来汽车,上汽集团的高管以他们对中国客户口味的了解,成功劝说其美国同行在设计上做了一些改进。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也得到了上汽集团雄厚财力的支持。2010年,二者在印度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通用汽车无力承担在印度市场上独自打拼的费用。这家合资企业是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唯一公司,生产基本款的小面包车,目标是将业务扩大到东南亚和其它新兴市场。

通用汽车CEO阿克森说,如果我们当初有今天这么财大气粗,可能就是另外一番开拓方式了。

Associated Press
上海生产的雪佛兰赛欧汽车。
上汽集团已明确表示,自己不会止步。该公司董事长、曾为上汽集团旗下拖拉机厂厂长、高级经济师胡茂元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上汽集团已经获得了韩国的发动机技术和英国现已不存在的罗孚(Rover)品牌的设计,从而推出了该公司在中国的高端品牌:荣威(Roewe)。

但到目前为止,在走出亚洲这方面,上汽集团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于更成熟的合作伙伴。

阿克森认为这种需求对通用汽车来说是个至关重要的谈判筹码。

他与通用汽车的其他高管利用一切机会来加强和上汽集团的关系。阿克森会定期到中国出差,他还是中国一所工科大学顾问委员会的委员和一个企业家咨询会议的成员。去年,他将通用汽车的月度董事会会议首次放在中国举行。

今年4月,北京车展开幕之前,时差还没倒过来的阿克森与其他几位通用汽车高管耐着性子出席了一场近三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该发布会以中文进行,并以真人相亲秀的形式展开。

阿克森中国战略的重点将是高端市场,到目前为止这个市场上还没有上海通用的身影。虽然通用汽车在中国售出的汽车数量比美国还多,但相比那些售价更高且无需与伙伴分成的市场,中国业务带给通用的利润却不如这些市场。

通用汽车目前希望借助凯迪拉克品牌提高公司利润率,与宝马(BMW)和奔驰(Mercedes)等对手形成竞争。宝马和奔驰用售价超过10万美元的豪华车主宰了中国高端车市场。通用汽车针对中国市场的目标消费者是那些年轻、准备购买豪华车但又不倾心于德国车的首次购车者。

一项不断浮现出来的挑战是:中国人不怎么喜欢凯迪拉克。邓恩说,一些中国人会用“笨重”一词来形容凯迪拉克。通用汽车去年在中国售出了3万辆凯迪拉克,占该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汽车销量的比重为1.2%。去年,凯迪拉克的销量同比提高了73%,这主要是受新款运动型多用途车SRX SUV的提振,该车售价在6.7万美元至9万美元之间。但凯迪拉克品牌要想在中国闯出一片天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临沂一家服装店的经理、22岁的王恺迪(音)说,他的梦想座驾是大众SUV途锐(Touareg)。他知道凯迪拉克,但说这个牌子的车对于较年轻的中国人来说不够酷。

刘贵临(音)在北京城外开了一家凯迪拉克4S店,来这里的客户享受的是按摩椅、二楼私人影院以及通用汽车在美国不能合法提供的古巴雪茄。刘贵临说,生意开始有起色,但凯迪拉克凌厉的线条设计和宽大的美式车身仍不太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刘贵临说,我希望他们少一些棱角,设计上更柔和一些。

知情人士表示,当上汽集团建议通用汽车修改凯迪拉克的垂直尾灯设计时,后者拒绝对凯迪拉克的外观进行大幅改动。但下一代凯迪拉克在边角设计上将更为缓和。另外,通用汽车的其它车型也将配备隔音效果更好的后排座椅,因为中国有钱人经常会雇人给自己开车,而他们一般都坐在后面。

随着通用汽车从针对不同国家设计不同车型策略转向全球产品计划,上述改动将体现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汽车中。

虽然在汽车线条设计方面做了软化,但通用汽车仍紧紧捂着自己更有价值的汽车技术。

北京目前渴望得到外国汽车制造商的清洁能源技术,但通用汽车并不愿意与中国伙伴分享其所有研究成果,即使这些成果出自位于中国的试验室。

在通用汽车位于上海的一座新建科技大楼里,研究人员正在调整锂电池的化学成分,目的是让这些电池的续航时间更长,削减其成本。这些电池可驱动雪佛兰Volt等电动车。

这个试验室利用本地大专院校获得相关设备和人才,试验室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

通用汽车国际业务部总裁Tim Lee说,我们独自进行试验研究是因为我们希望研发出来的技术的知识产权百分百为通用汽车所有,这是我们的。

SHARON TERLEP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
英文名称:SAIC Moto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104
通用汽车公司
英文名称:General Motor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M
General Motor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M
General Motor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多伦多
股票代码:GM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