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随着中共十八大日益临近,关注中国政治进程的海外媒体纷纷把关注目光投向了北京附近的避暑胜地北戴河。

加拿大《环球邮报》8月19日的报道说,中国下一届领导集体的遴选工作将在北戴河完成。对政治观察人士来说,习近平成为下一任中共总书记,李克强成为下一任总理,这已是几乎没有任何疑问的事,外界现在感兴趣的是还有谁会进入下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报道说,外界现在只能从新华社的新闻报道中寻找中国领导人在北戴河举行高层会议的蛛丝马迹。这些报道显示,习近平和中国其他一些领导人八月初时在北戴河,报道的内容是他们在出席一些事务性会议。新华社上周三报道说,温家宝总理到浙江视察,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为期一周多的北戴河高层会议已经结束。

报道说,北戴河的居民注意到当地增加了安全警戒措施。当地一位居民在微博上说,我爸爸这个周末在南戴河放风筝,后来被一些武警制止了,他们说中央领导们目前正在北戴河开会, 他们担心风筝可能会打扰中央领导。

其实,北戴河的老百姓与中国高层领导人已经有几十年的共处经验。美国《洛杉矶时报》 8月16日的报道说,到街头寻找名人的踪影一直是北戴河生活的一大乐趣。报道援引当地62岁居民于和平(音)的话说,当年,人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在北戴河的街上散步、购物、在街边的餐馆里吃饭,以及同普通百姓交谈。

不过,中国高层领导人来北戴河的主要目的毕竟不是休闲和亲民,《洛杉矶时报》这篇报道援引《中国青年报》前编辑李大同的话说,中国没有一套系统性或机制性的东西来决定谁会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党章里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中共领导人们必须通过协商讨论来确定政治局委员人选。李大同说,他曾听说中国资深领导人2007年夏在北戴河开会时曾举行过一次非正式投票,并依据投票结果建议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今年分别接胡锦涛和温家宝的班,但当时并未确定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选。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