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上涨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有所减弱。

7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平均房价环比上涨0.14%,是在下降八个月之后连续第二个月走高。房地产销售也正在回暖。7月份销售面积较上年同期增长14%,为2011年底以来的首次增长。

迄今为止,房地产市场销售势头的逆转还未转化成新的投资。7月份新屋开工数同比下降了30%,较此前几个月的降幅有所扩大。土地销量也下降了9%。

鉴于房地产投资是中国内需的中流砥柱,以上数据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疲沓,而且从水泥生产商到家电零售商,大家全都陷入了困境。同时,土地销量下滑也解释了,为什么财政收入35%要依靠卖地解决的地方政府,迟迟没有下达经济刺激指令。

不过在这些表象的背后,投资开始回升已然有迹可寻。作为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China Overseas Land & Investment Ltd., 简称:中国海外发展)已经将今年销售额目标从800亿港元上调至1,000亿港元(合129亿美元)。瑞信(Credit Suisse)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分析师Du Jinsong称,许多开发商正计划加快新屋开工以满足更强的市场需求。

同时,土地销售也有复苏迹象。土地拍卖成交价较起拍价的溢价幅度一直处在上升趋势中,7月份溢价幅度已从2月份低点1%升至了11%。但不要指望土地交易会有显著增长。杰富瑞(Jefferies)房地产分析师Christie Ju称,这些年储备下来的闲置地块意味着开发商将保持谨慎,不过越来越多的竞争也意味着,下半年土地销售至少有望超过上半年。

更加活跃的土地市场意味着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建筑活动升温的影响也应该会传导给工业部门订单。这两个部门都在从低点反弹。不过中国政府真正希望的,是让上半年阻碍经济增长的绊脚石在下半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

Tom Orli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外发展)
英文名称:China Overseas Land & Investment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