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一直被指责生产仿制手袋和山寨电子产品,近来批评的矛头指向了另一种仿冒产品──电视节目。

据电视观众和当地媒体称,中国大陆和香港如今涌现了一些抄袭《老友记》(Friends)、《疯狂恶搞电视》(MADtv)和《老爸老妈的浪漫史》(How I Met Your Mother)等美国剧目的剧集和节目。

YouTube
电视剧《爱情公寓》的视频截图
香港最大的电视台──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在奥运期间每个工作日播出的搞笑综艺节目《玩转三周1/2》(TV Funny)就是其中一例。香港报纸《苹果日报》(Apple Daily)不久前在报道中指出,《玩转三周1/2》的搞笑桥段与美国福克斯电视台(Fox)已停播的搞笑节目《疯狂恶搞电视》有些雷同。该报甚至还贴出了这两档节目的视频截图,其中《玩转三周1/2》的一些画面看起来与《疯狂恶搞电视》一模一样,有一幕是虚构的约翰•麦登(John Madden)因为无法成功录制一个爆米花机广告而变得抓狂,另一雷同的一幕是一对情侣亲密温馨的求婚场景被不停落下的鸟粪打断。

TVB否认其抄袭了《疯狂恶搞电视》,该台一名女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回应:“我们的制作团队在设计节目的过程中或许利用了同类型的节目作为参考和灵感。”

这并不是TVB第一次被指抄袭其他地方的电视节目。今年早些时候,一些博主和报纸就指出其电视剧《缺宅男女》(L’Escargot)与中国大陆热播剧《蜗居》(Dwelling Narrowness)存在雷同之处。前者描写了香港一个一心想拥有自己房产的中产家庭的奋斗故事,后者以一个以上海为原型的虚构城市为故事背景,关注的也是同样的问题。在2010年,曾有香港本地作家指出TVB剧集《刑警》(Gun Metal Grey)与美剧《重获新生》(Life)的桥段有些过于相近。《刑警》讲述了一名被诬陷犯有谋杀罪并因此遭到错误指控的警察获翻案后誓要追查到真凶的故事,与《重获新生》是同样的剧情。

在中国大陆,有电视观众在微博上指责电视剧《爱情公寓》(iPartment)抄袭美剧《老友记》(Friends)、《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和《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与《老友记》类似,《爱情公寓》讲述了一群在上海某公寓楼内做邻居的俊俏单身年轻男女的故事。《老友记》的人物包括一名处境不佳的演员、一个性格怪僻的女按摩师和一位大学老师,而《爱情公寓》的阵容则包括一个电脑迷、一名电台主持人和一位大学老师。

当然,电视剧行业的历史上满是借鉴创意的例子,例如美国经典剧集《全家福》(All in the Family)和《三人行》(Three’s Company)均借鉴了英国喜剧。不过,见多识广的中国观众对美国和中国电视节目中明显的雷同之处表现出怀疑态度。一个名为“Albee”的微博博主写道:“《爱情公寓》抄袭《老友记》、《生活大爆炸》和《老爸老妈的浪漫史》,我对它毫无兴趣。为什么就不能有点原创思想呢?”

另一个名为“Will Tang”的微博博主则更简洁干脆地提出了批评:“《爱情公寓》真恶,完全就是抄袭。”

本月早些时候,知名网络写手赖宝在微博上谴责《爱情公寓》盗用了其书中的原创笑话,针对该剧的指责也进一步激化。《爱情公寓》剧组随后向赖宝致歉并提出愿意支付剧中所用素材的版权费用。赖宝接受了该剧组的道歉,但此时该事件已经演变为一个全国尽知的事件,就连中国的官方大报《中国日报》(China Daily)也对流行文化领域剽窃泛滥的现象表达了痛惜。

但是,署名权之争并不总是那么糟糕。还记得中国的网络节目主持人大鹏吗?美国脱口秀主持人柯南•欧布莱恩(Conan O’Brien)曾指责其主持的节目抄袭了《柯南秀》(Conan)的片头。欧布莱恩佯装抨击,二人还在各自的节目中针对对方搞笑吐槽,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

Jason Cho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