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家电连锁巨头Bic Camera在东京的门店是一幢八层楼的建筑,占满整个街区,这里的一楼堪称日本整个电子产业的风向标。

长期以来,Bic Camera一楼专门陈列最畅销商品的北区都是由平板电视机占据,其中大多为日本品牌。

最近,由于销售迟滞,这些电视机被挪到了狭窄拥挤的二楼,让位于数百款智能手机配件,这里的智能手机具体是指明显并非日本品牌的苹果公司(Apple Inc.) iPhone系列。

这种变化折射出日本科技产业的境遇。曾经盛极一时的电子业巨头们把宝都押在了电视机上,错过了智能手机发展的浪潮,如今只能无奈地袖手旁观。

智能手机如今占据了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中心地位,不仅销售增长异常强劲,而且还挤占了数码相机、便携式游戏机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日本电子产品的销售。

如今,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赚取了空前的利润,根据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两家公司在第一季度合计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54%左右。

而索尼(Sony Corp.)、松下(Panasonic Corp.)、夏普(Sharp Corp.)、富士通(Fujitsu Ltd.)等日本厂商合计所占的份额只有8%。

不甘落后的日本企业怀着不同程度的雄心,加倍努力地发展其智能手机业务。

其中,索尼一马当先,步伐最大。过去十年,索尼未能通过其陷入困境的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在手机市场创出辉煌。现在,摆脱合作伙伴后,索尼的首席执行长平井一夫(Kazuo Hirai)立志要将智能手机发展为索尼的一大支柱业务。

Bloomberg News
2012年在东京贸易展上展出的夏普手机。
三大本土手机厂商松下、富士通和夏普错过了“功能型手机”在全球的早期发展机会,现在也都在考虑适度回归国际舞台。

但要在全球市场全面推进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这样一个竞争残酷、需要不断创新的行业而言。

松下负责财政事务的董事总经理河井英明(Hideaki Kawai)说,在智能手机方面,“不论国内还是国外,我们的处境都很艰难”。

行业内外的人士指出,有一系列因素导致了日本企业错失良机:太过关注本土市场;对新形势觉悟慢、应变死板;对消费者偏好判断失误,对自己在硬件方面的优势过于自大。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手机不断实现硬件上的突破,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奇迹。2000年,夏普成为全球首家在手机中配置摄像头的企业。

到2006年,就在苹果公司推出iPhone的前一年,日本消费者已经能够通过手机观看电视节目。

尽管技术上进步惊人,日本厂商在海外市场却难以对芬兰诺基亚(Nokia Corp.)和美国摩托罗拉(Motorola Inc.)形成挑战,因为从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这段时间,日本厂商都是根据仅适用于日本的通讯标准制造手机,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为了在海外销售手机,日本厂商必须对手机进行改装以适应海外市场的通讯网络。

由于产品在海外上市的时间晚,日本厂商很难像韩国的三星那样与海外电信运营商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三星与各国的电信网络运营商建立了良好关系,并致力于迅速推出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产品。

由于重点关注国内市场,日本手机赢得了“加拉巴哥”(Galapagos)手机的称号,将日本手机比作达尔文(Charles Darwin)在加拉巴哥岛上发现的独特进化的生物。据说正是在加拉巴哥岛上的发现为达尔文的进化论奠定了基础。

最好卖的日本功能手机往往都是狭长、轻薄的翻盖机型,而且带有专门针对日本市场的很多功能,比如内置可支持刷卡购物的数码芯片,还可以升级为带有公交卡的功能,或者能够一键交换联系方式。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去年10月,一位消费者手持一部当天发售的iPhone 4S手机。
2007年iPhone的面世改变了一切。

虽然全世界意识到了iPhone对于整个行业的意义──它是一款具有决定性的产品,然而日本的一些高管却忽视了它,固执地相信自家的手机已经足够智能了。

2008年7月,软库公司(Softbank Corp.)将iPhone手机引入日本几周后,日本第二大运营商KDDI Corp.的首席执行长小野寺正(Tadashi Onodera)声称,iPhone无法完全满足日本手机用户的需求。三年后,更换了管理层的KDDI开始销售iPhone手机,后来iPhone手机成为这家公司最畅销的智能手机。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驻东京的合伙人大野隆司(Ryuji Ono)说,日本公司错判了市场,没有留意整个国际舞台。

根据东京市场调研公司MM Research Institute的数据,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占到日本新手机出货量的56.6%。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苹果和三星在日本市场占据了逾20%的份额。而就在五年前,日本手机市场上几乎还没有外国品牌的身影。

上个财年,苹果是日本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三星也跻身前五强。

等到日本厂商试图赶上这股智能手机潮流时(第一批运行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日本品牌智能手机2010年才在日本国内市场推出),,三星已经在欧美市场推出了众多机型。

在自己国内几乎陷入绝境的日本领先手机制造商们别无选择,只能携手合作,重新打入海外市场。

2010年,日本电气公司(NEC Corp.)、日立(Hitachi Ltd.)和卡西欧(Casio Computer Co.)组建了一家手机合资公司,日本电气担当大股东。是年晚些时候,东芝(Toshiba Corp.)将手机业务出售给了富士通。今年2月,索尼从瑞典爱立信公司(Telefon AB L.M. Ericsson)手中收购了合资公司的全部股权,对处于亏损状态的智能手机业务有了绝对的控制权。

但形势依然严峻。最近一个季度,富士通、日本电气、夏普、索尼和松下的手机业务均告亏损。

而且,索尼、松下和夏普均逐渐弱化了电视机业务,已经不堪重负的资产负债表很难经受起新一轮的竞争。

松下前总裁兼董事长中村邦夫(Kunio Nakamura)上个月接受《日经新闻》(Nikkei)采访时说,“电视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电视机永远也无法在电子消费市场称王称霸了。”

松下最近在欧洲市场(意大利和德国)推出了一款新型防水智能手机“Eluga”,目标是本财政年度在欧洲的出货量达到150万部。

NEC Casio通过运营商在美国销售防震手机“G'zOne”,计划本财政年度海外市场出货量达到200万部左右,约占其财年总出货量目标500万部的40%。

夏普则更专注于中国市场,不过该公司未具体说明其770万部的总出货量目标中有多少将在海外销售。同时,富士通正努力在今年晚些时候与一家海外运营商达成合作协议。

索尼的手机产品有很大一部分在海外销售。本财政年度,随着一系列新机型的推出,索尼计划在全球销售3,400万部智能手机,超出其四家本国同行目标出货量的总和。

NTT DoCoMo Inc.总裁加藤薰(Kaoru Kato)上个月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随身携带的是一部三星Galaxy手机,这在无形中也透露出日企高管的态度转变。

NTT DoCoMo Inc.是日本第一大运营商,也是NTT Corp.的移动子公司,而NTT Corp.由政府持有三分之一的股权。就算是短短三年前,这样一家公司的总裁带着一部韩国品牌的手机亮相简直令人难以想象。

加藤薰说,他使用三星Galaxy手机的原因在于,它是今年夏季最先推出的使用DoCoMo 4G网络的智能手机。他说,最终他可能还是会换成富士通或索尼手机。

他说,“我并不是突然间变成了三星手机的推销员,但这款手机的屏幕确实很漂亮、很清楚。各方面都真正得到了改进。”

Daisuke Wakabaya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Panasonic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C
Panasonic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C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称:Sony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E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NEC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NIPNF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Y
Fujitsu Ltd.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FJTSY
Sharp co.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SHCAY
松下电器产业公司
英文名称:Panasonic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2
Sony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8
富士通
英文名称:Fujitsu Ltd.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02
夏普公司
英文名称:Sharp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53
NEC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