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圣奥古斯丁参加竞选活动。

一,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在三大州的“战场”上就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和经济问题展开唇枪舌剑的交锋,双方为入主白宫而进行的选战已经加速并进入冲刺阶段。

周一,两党候选人既就华盛顿面临的核心财政问题进行了辩论,也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举行的艾奥瓦州博览会(Iowa State Fair)等场所展开了传统的现场拉票活动。美国众议员莱恩(Paul Ryan)以牛仔裤和牛仔靴的装扮亮相得梅因,这是他成为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以来的首次单独露面。在艾奥瓦州西部的一个家庭农场,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同样身着便装。奥巴马承诺向那些遭受旱灾的农户提供援助。该州粮食产量因干旱大幅减产。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艾奥瓦州密苏里谷访问了一家遭受旱灾的玉米农场。
两党辩论主要集中在经费紧张的老年人联邦医疗保险项目上。自上周六罗姆尼(Mitt Romney)选定莱恩成为其竞选搭档以来,这一问题就变得非常突出。由于莱恩努力在美国国会推动减赤计划(这一计划将对诸多福利项目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位威斯康星州众议员已经成为财政保守派最喜爱的候选人之一。这场竞选将考察整体选民对这些计划的看法,其中包括配合罗姆尼竞选方案的大幅改革联邦医疗保险的提案。

罗姆尼周一现身退休人员众多的佛罗里达州,说他将加强联邦医疗保险。罗姆尼在圣奥古斯丁说,我们想确保联邦医疗保险得到保留和保护。

按照罗姆尼的方案,从2022年起,退休的美国人可在传统医疗保险和购买私人医疗保险之间进行选择,保费将得到美国财政的支持。罗姆尼希望最终能将联邦医疗保险65岁的参保年龄每年提高一个月。

罗姆尼后来在迈阿密对记者说,事实是,我们不能继续假装美国联邦医疗保险有朝一日将破产这件事是可以接受的。

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各自公开露面时,都曾试图与共和党候选人形成鲜明对比,并试图将罗姆尼与共和党的国会议员联系在一起。

奥巴马在艾奥瓦州说,罗姆尼州长和他在国会的盟友认为,如果我们对大公司放送监管、给最富有的美国人更多的税收优惠,如果我们终结联邦医疗保险,把它变成一个抵用券制度,那么就会给每个人带来就业岗位和繁荣富裕。

拜登在北卡罗来纳州的达勒姆(Durham)从民主党的角度对莱恩的预算计划进行了这样一番描述:让亿万富翁享受更多减免税政策算什么勇气?掏空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和教育又算什么勇气?莱恩的计划受到共和党领导的美国众议院的普遍支持。

奥巴马打算改变美国政府对医疗卫生服务提供商的支付方式,提高部分参保者的保费或共同支付的费用,以这种方式来支持联邦医疗保险计划。莱恩则力争通过削减美国国内可自由支配开支、大幅调整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及降低税率来削减赤字。此外,双方还有其它分歧。例如,奥巴马说,任何减赤计划都应提高有钱人的税负。

艾奥瓦州的失业率相对较低,但却受到几十年不遇旱情的影响。因此,当奥巴马和莱恩都身处这个州时,辩论的话题自然就转移到救助农民这方面。艾奥瓦州农民目前面临玉米和大豆价格飞速上涨的局面,而这些作物正是他们喂养牲畜的饲料。

两人进行了隔空喊话。奥巴马因国会没有通过包括抗旱内容在内的农场法案就在8月份休会而责怪莱恩。

奥巴马说,莱恩是阻碍这一法案通过的国会领导人之一。他说,正因为如此,如果你们碰到莱恩议员的话,告诉他这份法案对于艾奥瓦和美国农村社区来说是多么重要。

几小时之后,在艾奥瓦州博览会上,莱恩以牙还牙地说,奥巴马总统之所以没从康瑟尔布拉夫斯来到这里,是因为他只知道左转弯。莱恩说,如果奥巴马来到这里,选民们应该质问他:总统先生,哪有就业机会?

8月是美国国会的休会期,议员们纷纷外出度假,休会前国会既没能通过那项农场法案,也没能通过一项涉及范围小于这项法案的抗旱减灾议案。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了一项包括抗旱救灾内容的农场法案,而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尚未通过这项法案,部分原因在于两院对削减食品券计划存在争议。

美国众议院支持通过一项提供旱灾救助的规模较小议案,但这一议案未能在国会休会之前在参议院过关。莱恩曾投票支持该议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博纳(John Boehner)的发言人史密斯(Kevin Smith)批评民主党人拒绝在参议院就这项抗旱减灾议案进行表决。他说,白宫试图制造争议的苍白之举表明,奥巴马迫切希望将辩论话题转移至就业和美国经济之外的其他领域,因为在就业和美国经济这两方面他都搞砸了。

此外,奥巴马还在艾奥瓦州运用其执政优势宣布,美国农业部将购买价值1.7亿美元的猪肉、鸡肉、羊肉和鲶鱼以帮助农民。白宫说,采购来的农产品将用于食品援助项目。

奥巴马此前在“摇摆州”进行拉票时,已经推出了有针对性的政府新方案。今年7月,奥巴马在访问俄亥俄州制造业社区时曾说,美国将对中国提出贸易投诉。

周一这天,莱恩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弗吉尼亚和北卡罗来纳两个州,以罗姆尼竞选搭档的身份向当地民众介绍自己,同时也经历了一种有别于上周末那一类型的竞选活动。在上周末的竞选活动中,罗姆尼站在莱恩旁边,两人在大型集会上发表演讲。而在艾奥瓦州博览会上,气氛则没那么正式,展会上有用黄油雕刻的实物大小奶牛。

莱恩向选民及他们的孩子问好,但这位健身爱好者却避而不谈有关炸黄油、油炸夹馅面包和玉米热狗肠等食物的话题。

周一这天可谓是未经彩排的一天,民众的表现亦是如此。莱恩登台亮相后,有两位妇女向他冲去,她们后来被州警察带走。而在莱恩发表演说的时候,又有起哄者大声嚷嚷,要求“停止这场针对穷人的战争”。

Sara Murray / Carol E. Lee / Colleen McCain Nels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