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日本民族主义者登上钓鱼岛的行动引发中国多个城市周日爆发抗议示威,一些城市还发生了暴力行动,海外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9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在日本的一批民族主义者登上钓鱼岛并树起日本国旗后,中国人周日走上街头进行抗议,示威者焚烧日本国旗、掀翻日本品牌的汽车并砸碎了一些日资企业的窗户玻璃。日本外务省说,日本副外相佐佐江贤一郎打电话给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称中国发生的反日抗议活动“令人遗憾”,并敦促中国政府确保在华数万日本人的安全。

美国《纽约时报》8月19日的报道说,虽然中国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各地周六和周日举行的反日示威都是小规模的,人数均未超过200人,但网民发布在新浪微博上的照片却显示,示威人数远比新华社所称的要多。从一张据称拍自西南城市成都的照片看,那里的抗议者似乎有数万人。报道说,一些抗议活动似乎演化成了暴力行动,据一些网上的帖子说,一些示威者周日袭击了寿司店或其它被认为与日本有关联的企业。

英国《卫报》8月19日的报道说,中国周日的反日抗议活动似乎是2005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有多达2,000 名抗议者在深圳挥舞着国旗和标语举行示威,在青岛、太原和杭州也爆发了抗议活动,而在从哈尔滨到成都的中国多个城市,也爆发了规模较小的抗议活动,在广州和沈阳,示威者聚集在日本领事馆门前举行抗议。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9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以往一直允许反日抗议活动进行,这种活动既能让老百姓发泄怨气,也能激发民族骄傲。一些观察人士说,在深圳周日举行的抗议活动中,一些示威者身穿颜色统一的T恤衫,这显示他们是被上面组织起来参加示威的。报道说,通常情况下,这类示威活动会被迅速控制住,以防示威者的注意力转向中国政府。

《日本时报》8月19日刊登共同社的报道说,在深圳,大约5,000 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宣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游行者还呼吁抵制日货并焚烧了日本国旗。在北京,先后有不同的小规模抗议人群在日本驻华使馆外举行了示威。报道称,中国警方在爆发反日示威的城市加强了安全戒备,以防抗议活动出现升级,虽然北京在中共十八大今年秋季召开前正在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但中国政府显然没有采取措施制止这些反日游行。报道说,在杭州,有大约3,000名示威者呼喊着“小日本,滚出钓鱼岛”等反日口号。

日本广播公司(NHK) 8月19日的报道说,中国周日据报有24个城市发生了反日示威活动,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建议日本公民对此保持警觉,他们说,在10名日本人周日登上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后,中国的反日抗议浪潮预计会加剧。报道说,许多中国人在互联网上发表评论,对他们所称的中国政府对日软弱表达失望之情。NHK 一名记者说,为了制止民众的进一步批评,中国政府现在可能会强化它的对日抗议立场。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