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有媒体报道,周日中国发生的两起重大交通事故共造成47人死亡。这凸显出最近国内外对中国道路安全记录的担忧。

尽管近年来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一直在下降,但交通事故仍是中国导致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公众和国际组织因此呼吁中国采取措施加强道路安全。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日,陕西延安,事故现场的罐车和客车残骸。
在第一起事故中,陕西省一辆长途客车与一辆运输甲醇的罐车相撞,造成36人死亡。据新华社援引当地警方的话报道,周日凌晨两点左右,在 陕西省延安市附近,一辆双层卧铺客车与一辆罐车发生追尾并引发大火,客车上仅三人逃生。

新华社报道说,三名生还者均有不同程度受伤,但没有详细说明是否有生命危险。客车核载39人。国有媒体说,罐车上的两名司机未受伤。

事故现场的图片显示客车烧得仅剩下一副车架子。罐车(包括驾驶室)看起来没有严重损毁。

延安市公安局一位薛姓警官对事故不予置评。事故路段高速公路交警大队的一名人员说,他未掌握事故的详细情况,拒绝提供负责事故调查工作的警官的联络方式。

另外,周日下午,四川省一辆载有12人的面包车与一辆大型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撞车事故,造成11人死亡。新华社说,事故当场造成10人死亡,两人受伤,其中一名伤者伤重不治在附近一家医院死亡。据新华社援引当地劳动安全监管部门的话报道,事故发生时,货车正在路边换轮胎,面包车与货车发生追尾。

上周五,中国北方城市哈尔滨一座大桥坍塌,造成三死五伤,凸显出有关中国快速修建的基础设施安全状况的问题。新华社说,2011年7月以来中国至少出现了六起高架桥坍塌事故,这是其中一起。

有关中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统计往往并不完整,不同的统计方法有时可导致结果相差迥异。

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有关交通事故数据的部门之一)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因道路交通事故致死25,864人,这是该部门网站上可以看到的最新相关信息。该数据较2010年同比下降5.2%,2010年上半年中国因道路交通事故致死27,270人。

2011年上半年,中国因道路交通事故致伤106,370人,较2010年上半年的116,982人同比下降9.1%。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直接财产损失人民币4.4亿元(合6,920万美元),较2010年上半年的4.1亿元损失增加了7.3%。

据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U.S.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初步统计,去年美国因道路交通事故致死32,310人。但据美国汽车媒体Ward's Auto的分析报告显示,美国去年共有约2.4亿辆注册在案的汽车,而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差不多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

中国民众对近日出现的一系列涉及到道路安全和基础设施的事故表示担忧。

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接二连三地发生这么多重大事故,我们已经变成了这些灾祸的看客,死者已矣,活着的人应该做些什么呢?

一位网络用户称,中国高速公路管理机制和体制落后,很多网友对于这一点都表示愤怒。他们不明白,中国为什么不出台类似一些欧洲国家的规定,即让司机驾驶一段时间就必须休息,同时对大巴限速。上述网络用户说:这些简单的东西我们为什么不能学呢?

COLUM MURPHY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