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Kaplan

国已经令很多人紧张不安,几乎每一项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都会让已经战战兢兢的市场感到害怕。这里我要跟所有每逢中国发布数据都心里打鼓的人们说一句:放心好了。

我们国际股权团队的一位成员走访了中国19家企业,发现很多人都认为今年下半年形势应该会好于上半年,2013年应该还会更好。大家预计中央政府会继续下调利率,同时加快经济刺激的速度。提醒一下,这轮刺激的规模不会达到2008年危机过后那一轮40,000亿(约合5,860亿美元)全面经济刺激的水平。中国的经理人、咨询师和投资者普遍认为,那轮刺激正是中国经济减速背后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投机的肇因。

据预计,中国政府这一次将会倾向于更有针对性的刺激方案,最有可能是集中财力启动最新五年规划中的某些项目,不仅与基础设施有关,还涉及能效、教育和医疗。某些政府部门已经重启投资,核能和铁道投入都在增加。从总体上看,预计这个五年规划还会带来3,150亿美元的项目投资,其中多数可以──而且很可能会──提前启动,以满足不断膨胀的国内需求。

这种更节制的方针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可能比2009年到2010年期间更慢。经济要出现改善,可能至少也得用一个季度的时间。不过这些刺激措施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应该是非常有利的,自动化、医疗、汽车与汽车相关资本支出、地铁和城际轨道系统、水务、教育以及清洁能源领域的企业都会在未来几年受益。

一个有利的地方在于,从历史估值来看,中国股市显得非常诱人。以6.8倍的往绩市盈率,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即H股指数)正在触碰历史估值的底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的估值也是处在相似的低水平。

另外,尽管最近一些统计数据显示出负面迹象,但中国经济已经在好转。中国通货膨胀率在过去12个月从6%以上下降到1.8%,同时贷款利率在过去一个季度从6.50%下降到6.0%。通胀率和贷款利率的降低应该都会对未来一到两年的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另外,较低的通胀率也将为未来下调利率提供支持。贷款增长已经在加速。

随着销量增加造成房地产库存猛降并令短缺苗头出现,住宅建设也很有可能重新提速。中高端房地产市场尤其如此,因为这个市场的需求正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而急剧增加。根据预测,未来八年中国新增中产家庭将达到2.5亿户,相当于7.5亿人口,约为美国总人口的2.5倍。而这些家庭想要的不只是房子,他们还想购买汽车、衣服和美食。一些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汽车需求最高可望达到每年4,000万辆,而目前中国汽车需求在每年1,500万到1,600万辆之间。

我们青睐的中国企业,往往都为中产阶级成长、消费主义上升带动的经济增长和公司成长做好了准备。中国石油(PetroChina)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勘探企业,负责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石油、天然气和化工产品,它势将受益于国内强劲的能源需求,这种需求将支撑其收入实现持续增长。

专注于搜索服务和社区产品的互联网软件公司百度(Baidu)显示出不俗的长期增长潜力。虽然中国网民多达5亿,但渗透率不高,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服装生产商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side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是中国消费者和中产阶级成长概念在零售行业的良好体现。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在过去三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然而和国际航空业同行相比,其股价却处于低估值历史时期的水平。

是的,欧洲的混乱、美国复苏乏力都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但中国的内需旺盛且在不断扩大,所有关键指标都预示这一趋势将加速。所以如果你必须担忧的话,担忧好了,只是不要因为做空中国而陷入窘境,中国的下一篇章大有可为。

(本文作者Audrey Kaplan是Federated InterContinental Fund基金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想集团)
英文名称:Lenovo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92
Lenovo Group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NV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