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国际纸业公司(International Paper Co.)关闭了弗吉尼亚州富兰克林市的一个大型造纸厂。此举令1,100人失业,给富兰克林这个人口只有8,500人的河岸城市造成了重大冲击。这家造纸厂此前生产白色办公用纸,已在此生产经营了几代人的时间。

Cameron McWhirter/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国际纸业公司位于富兰克林的造纸厂将重新投产,生产亚洲消费品所需的绒毛纸浆。
如今,这家全球最大的纸制品生产商开始恢复上述造纸厂的部分生产,这一次国际纸业盯上的是亚洲不断扩张的个人护理品市场。在重新征召了大约五分之一的老员工后,国际纸业在富兰克林的这家造纸厂正整装待发,准备开始生产绒毛纸浆。这是一种柔软的白色吸水材质,可用于纸尿裤、卫生巾和部分医用绷带。

国际纸业副总裁兼纸浆业务总经理马蒂尼(Rildo Martini)说,随着中国、印度和亚洲其它国家新兴的中产阶级家庭寻求使用更多个人卫生和婴儿护理产品,这一市场存在巨大商机。

上述造纸厂转型生产用于纸尿裤等产品的绒毛纸浆表明,美国造纸业正在进行多元化生产,以抵消互联网时代北美市场对传统白色办公用纸(主要用于复印机和打印机)需求下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过去五年北美复印纸产能一直在下降。康涅狄格州诺沃克一个追踪全球纸浆产量的咨询顾问费希尔(Rod Fisher)说,全球绒毛纸浆产能目前为640万吨,高于2007年的450万吨。费希尔说,整个纸浆和造纸市场年产量约为4.5亿吨,绒毛纸浆在其中仅占据了很小的一个比例。2011年,绒毛纸浆在国际纸业全球销售额中占比仅为2%。

Icon SMI/Zuma Press
绒毛纸浆是一种柔软的白色吸水材料,可用于纸尿裤、卫生巾。生产这种纸浆所需的粗长纤维只能取自盛产于美国南部的一种生长很快的火炬松。
绒毛纸浆的全球需求每年大约上升4%,预计未来几年需求还将继续上升。与此同时,北美复印纸需求急剧下降。

亚洲市场对复印纸的需求虽有所上升,但北美造纸厂无法同亚洲造纸厂在这一市场竞争,因为亚洲厂家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生产。

但国际纸业位于富兰克林漆黑的黑水河(Blackwater River)旁的造纸厂之所以能够利用亚洲市场对绒毛纸浆不断增长的需求,是因为这种纸浆用到的粗长纤维只能取自盛产于美国南部的一种生长很快的火炬松。这种火炬松的纤维先是被磨碎,然后经过蒸煮漂白,最后被压制成蓬松的白色物质,这种物质可以吸收婴儿的排泄物。

总部设在孟菲斯的国际纸业同时还在佛罗里达州的彭萨科拉(Pensacola)、北卡罗来纳州的Riegelwood以及南卡罗来纳州的乔治敦的多家造纸厂生产绒毛纸浆。

近些年其它纸张制造商也加大了绒毛纸浆的生产。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Georgia-Pacific LLC是全球最大的绒毛纸浆厂商,该公司正在改造其阿拉巴马造纸厂的部分生产设施,以便生产更多绒毛纸浆。2010年,总部设在蒙特利尔的造纸商Domtar Corp.也将其北卡罗来纳州普利茅斯造纸厂的部分设施进行了改造。

国际纸业的首席执行长(CEO)法拉奇(John Faraci)说,经济衰退期间,北美复印纸的需求突然之间停止了增长,国际纸业不得不关闭富兰克林造纸厂。他说,我们别无选择,我们没有接到任何订单。

生产规模大,地处南方,靠近主要港口,这些有利因素令富兰克林造纸厂在国际纸业考虑开始生产绒毛纸浆时成为首选对象。法兰奇说,我们愿意在那些能生产可满足市场需求产品的地方创造就业机会。

国际纸业斥资9,000万美元来改造这家工厂。该厂占地3,500英亩,国际纸业目前使用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厂区面积。关闭工厂可能会带来大约8,000万美元的成本。造纸厂的另一部分被出租给一家计划雇佣85名工人的纸巾生产商。国际纸业还在同其它想要租赁剩余厂区的企业谈判,其中包括一家可再生能源合资企业。

对于富兰克林来说,国际纸业在此重新开工的消息来得一点也不算早。自19世纪80年代以来,富兰克林的经济就一直为这家造纸厂所主导。如今的富兰克林市,常常可以见到店铺临街橱窗挂着“关门歇业”的牌子。由于今年来自造纸厂的税收收入大约减少了100万美元,富兰克林市不得不冻结招聘并动用储备资金。从2006年到2010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占富兰克林市居民总数的比例升至22%,是弗吉尼亚州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该市失业率高达10%。当国际纸业发布计划雇佣220名工人的消息后,有3,000人提出申请。

现年52岁的李(Darnell Lee)就是其中一位幸运儿。2009年他和妻子被造纸厂解雇。他说,如今他的妻子仍然失业,但至少他们两人中有一人又能挣到薪水了。

李说,这是我所接到的最激动人心的电话。他目前在造纸厂的运输部门工作。

这家造纸厂15层楼高的电源系统塔在夜间再次点亮。这座塔是方圆几英里内的最高建筑。运载着重达22吨的火炬松原木的卡车轰隆隆地穿过该市。随着初期工作的展开,巨型机械又开始忙碌起来。造纸厂那种特有的气味又在大街上飘散开来(一位居民形容说,那种味道比臭鸡蛋还臭三倍)。一些居民讨厌这种味道,但大部分居民并不介意。

现年69岁的索普(Beulah Thorpe)家住造纸厂旁边,她说自己会设法让那些抱怨造纸厂臭味的人闭嘴。索普说,你闻到的是钱的味道。谢天谢地又有人在那儿开始工作了。

CAMERON MCWHIRTE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国际纸业公司
英文名称:International Paper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