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庆警方周二击毙了在逃多年的连环杀人嫌犯周克华,国外诸多媒体从不同角度对这起中国近几天最为热议的消息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8月14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中国背负九条人命的杀人嫌犯周克华周二在重庆被警方击毙,他上周五在重庆一家银行射杀一人,射伤两人,报道认为,正是这起最新命案促使包括公安部长孟建柱和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内的中国高级官员下令尽快逮捕周克华。公安部说,孟建柱和公安部一名副部长专程前往重庆督办此事。

《澳大利亚人报》8月15日刊登法新社的报道说,击毙周克华的一名警官说,周当时使用的是一把仿五四手枪,其威力不如警察所使用的枪支。警察后来又在周克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发现了另外一把手枪、三本杂志以及一万多元现金。报道注意到,中国媒体对警方搜捕周克华的行动进行了大量报道,他的死讯成为新浪微博上最热议的话题,成千上万的人发帖子赞扬警方的此次行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4日的报道援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皮艺军的话说,周克华在杀人后依然能非常镇静,他能够立刻找到最快速的逃脱路径,在杀了这么多人后,周克华知道他如果被抓住肯定会判死刑,所以他在作案时内心已经没有道德挣扎,正因如此,他作案时会将受害人当场射杀,不给警方留下什么追查线索。

报道注意到,中国两家报纸对周克华毙命过程的报道与警方的正式说法有出入。《重庆时报》曾发布消息说,周克华系自杀,警方只是发现了他的尸体。《长沙晚报》的说法则是,周克华在被警察射中两枪自感逃脱无望后,举枪自杀。

香港《虎报》8月14日的相关报道则将焦点放在了中国网民对周克华毙命一事的反应上,报道说许多网民对警方给出的周克华毙命版本持怀疑态度。许多微博用户认为,周克华更有可能是自杀的。报道援引一名网民的话说,对于让周克华这类的逃犯伏法这样的胜利,政府通常会大张旗鼓地加以宣传,但这一次政府却反常地安静。

英国《卫报》在报道周克华毙命一事时别出心裁地将此事与薄熙来联系起来。报道说,重庆警方展开对周克华的大规模搜捕行动旨在向老百姓表明,政府将会延续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开始的打击刑事犯罪行动。报道认为,政府为了在薄熙来被解职后展示自己的力量,遂动员了数千警力来搜捕周克华。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