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没有关注美股的走势?或许是扣人心弦的奥运大戏让你忘记了自己的投资组合,也可能是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和凯蒂•霍尔姆斯(Katie Holmes)同样引人入胜的高调分手让你忘记了自己的退休金计划。还有可能是因为夏日炎炎让人打不起精神,威廉•夏纳(William Shatner)重新出演在线旅游服务公司Priceline广告中的“谈判家”,或波士顿红袜队(Red Sox)和阿森纳(Arsenal)遇到了困难。

不管是什么原因,这里给你介绍一条温习股市近况的捷径:打开iPhone,查看Facebook页面,搞定。

没错。股市过去几个月的情况可以用苹果(Apple Inc.)和Facebook Inc.截然不同的命运加以总结。一个高居企业界榜首,刚刚获得史上市值最高的美国公司的头衔(有些情况需要解释,过会我们再说)。另一个的股价从5月份乱糟糟地上市以来已经下跌近半。

Associated Press, left; Getty Images
苹果首席执行长库克(左)和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右)
投资者对苹果和Facebook的估值分别约为6,210亿美元和420亿美元,两者之间的鸿沟装得下整个南非经济。但美股两极之间的距离告诉我们的还不止这一点,它给了我们三条有关当前投资者思维的启示。

首先,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和超低的利率促使市场着眼于长远。给予苹果如此高的估值,投资者实际上是在赌:苹果将长期生存,而且活得很健康。

这不只是一种本能反应,也是相信苹果将来还能够继续产生利润。低利率有助于投资者着眼长期,因为它实际上降低了今天所投入资金的价值(想想你把钱存在银行那点微薄的利息)、增加了将来所取得回报的价值。

圣迭戈大学(University of San Diego)金融与法律教授弗兰克•帕特诺伊(Frank Partnoy)说,苹果崛起与Facebook衰落体现的是一个长期概念;人们看着这两种商业模式说,苹果会活下去,Facebook可能会活下去,也可能活不下去。他的最新力作《等待:延迟的艺术与科学》(Wait: The Art and Science of Delay)赞美了三思而后行的价值。

如果你觉得Facebook销声匿迹的想法听起来荒唐可笑,不妨看看曾经红极一时的科技公司──如网景(Netscape Communications Inc.),如《华尔街日报》母公司新闻集团(News Corp.)曾经拥有的Myspace──留下的烂摊子,也不妨看看诺基亚(Nokia Corp)、惠普(Hewlett-Packard Co.)和Research In Motion Ltd.等众多伤痕累累的公司。

苹果也有可能走上同样的道路,但显然投资者不是这么认为。他们的理由包括:苹果拥有一流的品牌,专利地位占优势(三星电子刚刚领教过),现金充足,在创新和效率方面成绩显赫。平均来讲,苹果员工创造的收入比Facebook员工多64%。

第二条启示与两家公司的管理层有关。两支团队都由上任不久的首席执行长率领,但蒂姆•库克(Tim Cook)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在继承传奇,后者被认为是一个仍在创造中的传奇。

到目前为止,市场对此的反应是毫不含糊的。自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78%。从扎克伯格当上上市公司CEO以来,Facebook股价累计下跌了49%。

耶鲁大学(Yale)管理学教授杰弗里•索南菲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认为,IPO之前有关Facebook的炒作可能影响了管理层的判断。他对笔者讲,当时外界夸大了Facebook问题重重的管理团队。

索南菲尔德是研究公司和经理人如何从严重挫败中东山再起的专家。他认为扎克伯格不应该用连帽衫的帽子遮住自己的双眼。他说,进入“否认模式”只会让员工和投资者更加担心。

Facebook拒绝置评。苹果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第三个问题是,根据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的名言,是否应该将苹果创纪录的估值和Facebook股价的大幅下跌分别视为“卖出”和“买入”的信号。

让我来说的话,请看两组数字。首先,如果把通货膨胀因素算进去,苹果的市值低于微软(Microsoft Corp.)、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和另外两家科技巨头的鼎盛时期。乐观派认为这是因为苹果还有扩张的空间,悲观派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暗中的一种担忧:一旦乔布斯“臭鼬工场”开发出来的产品用完,苹果的增长可能就会减速。

另一组数据是市盈率。根据未来一年预期利润计算,苹果的市盈率不到13倍,Facebook市盈率在30倍左右。

尽管市场以其“非理性繁荣”和短视近利闻名,但在判断两家划时代科技巨头的前途时,却显得出奇的冷静和长远。

Francesco Guerrer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