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Bloomberg
奥巴马政府不同意IMF的看法,坚持认为人民币仍被“严重低估”。

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将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将是10多年来的第一次。此举将成为中国经济开放的一个里程碑,并削弱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

IMF将把对人民币的重估正式写入定于未来几个月发布的报告。很多年来IMF一直指责中国的人民币汇率管理政策。

IMF的最新态度将削弱奥巴马政府就人民币问题给中国施加的压力,也可能削弱美国国会将人民币问题纳入悬而未决的贸易法案的努力。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经济学家、前IMF中国区官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对于指责中国汇率政策的美国人来说,这无异于釜底抽薪。他表示,美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IMF的客观评价。

奥巴马政府不同意IMF的看法,坚持认为人民币仍被“严重低估”。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政府使人民币被低估。IMF的评判使美国的说法更加可信,美国多年来指责中国将人民币的价值保持在低于符合市场基本面的水平,进而给予中资企业不公平的竞争优势。IMF是货币方面的主要权威机构,它的存在从很大程度上是为独立监控188个成员国的汇率。

美国议员和过去三届政府称,中国的经济扩张以美国的就业岗位、出口和经济增长为代价,令全球经济出现了危险的失真。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飞速增长,近年来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在十年里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累计升值超过30%后,眼下,IMF高级官员称人民币汇率大致合理。

IMF亚洲部副主任罗德劳尔(Markus Rodlauer)上个月称,IMF目前接近认为人民币不再处于被低估的水平。

预计IMF将用一贯谨慎的态度和典型的外交辞令来描绘人民币最近的汇率水平。IMF在官方声明中很可能避免使用“估值合理”这样的词汇。罗德劳尔上个月就表示人民币“正朝均衡水平移动”。因此,IMF的官方评估会留出足够的回旋余地,倘若中国改变政策,IMF也可以更改其评价。此外,IMF的措辞也会足够的模糊,为批评者留出怀疑的空间。

人民币汇率基本钉住美元,随着美元兑其他多数货币升值,人民币也跟着走高。虽然从名义汇率看,人民币的升值轨迹已经趋平。但如果将通胀因素考虑在内,人民币仅在过去一年就已升值超过10%。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一些经济学家不排除中国政府再次让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并支撑经济的可能。包括人民币贬值在内的经济基本面重大变化仍可能改变IMF对人民币的评价。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创25年来最低水平,标志着一个高增长时代的结束。

中国政府已争取到许多美国盟友的支持,IMF官员也暗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只是时间问题。一些分析师称,谋求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过去一年来中国遏制汇率干预冲动并营造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主要原因。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朱海权称,中国将继续执行逐步放开人民币汇率的长远计划。朱海权说,中国将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上个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告诉IMF政策委员会,中国计划在今年推出几项政策,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Ian Tall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