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球油价4月份录得近半年来最大月度涨幅,较今年早些时候的低点上涨逾40%。

但这种涨势能否持续?一些分析师警告油价可能出现二次探底。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说,油价的这种强劲上涨是受基本面驱动的吗?非也。报告称,这次上涨掩盖了潜在基本面平衡较为疲弱的事实。

美银美林预计,在9月份炼厂再度进行检修时,美国原油价格将第二次下探每桶50美元,然后在年底前回升至每桶57美元。周二,原油期货试探每桶60美元。

美银也将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第二季度末价格预期上调至每桶63美元,但将第三季度油价预期下调至每桶54美元。

近期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成品油价格较低促使消费者汽油需求增加。

报告称,美国的车主纷纷重新上路,1月和2月平均行驶的公路里程为2,290亿英里,同比增加3.9%;同时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重新获得青睐。

但该行称,油价还面临很大阻力。秋季炼油厂进行维护,将导致石油需求下降。美元走强也将令石油等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承压。美元升值使得其它货币持有者购买石油的价格更高。

对石油前景持谨慎态度的另一个原因是,随着油价的上涨,美国页岩气产业也将重振旗鼓,但与此同时因廉价石油引发的需求将消散。

伦敦石油经纪商PVM的分析师David Hufton称,虽然以目前的价格在一些深海和北极地区进行石油勘探是不可行的,但随著作业成本大幅下降,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那么页岩油产业既可继续增长。

Hufton称,油价从今年的低点反弹令人印象深刻,但同时也可能刺激了供应,减少了需求,从而令这次反弹走向终结。

Georgi Kantchev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