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y H.C. Kwok/Bloomberg News
中国石化的一家加油站。

国石油业官员和政府顾问反对将中国已经规模庞大的能源公司合并成超大新国企的提议,认为此举会阻碍竞争,削弱北京方面重塑经济的努力。

正在进行的相关讨论还只是在初步阶段,讨论背景是中国政府面临改革国有石油业的巨大压力,且能源价格的下跌令石油业受挫。关于合并的讨论还遭到经济学家的质疑,他们表示中国需要引入更多竞争来培育长期增长,实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平衡。

专家和业内人士称,中国一些石油官员近月来也出现了类似争论。

此外,中国政府周一开始对国有大型油企的高层洗牌。外界普遍料到会发生这一幕,只不过这可能会给油企增添不确定性。被洗牌的高层包括中国名气最大的石油业高管傅成玉,2005年他出乎意料地大胆竞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并因此扬名。周一,傅成玉辞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China Petrochemical Corporation, 简称: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的职务。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领导人委派一个顾问团队研究如何改革石油业,包括可能合并一些大型石油生产商和炼油商等。

据熟悉讨论情况的人士称,石油行业的高管们认为由市场驱动的改革措施会让消费者受益更多,而非政府主导下的行业整合。据其中一位熟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讨论情况的人士称,当局的整合设想遭到了来自业内的巨大阻力。

而一些颇具影响力的政府顾问对此也表达了质疑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将大型石油公司进行合并,只会加剧国家垄断和低效率局面,不利于消费者。他说,当前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为这一行业引入更多竞争,而非减少竞争。

国资委以及各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要么不予置评,要么没有回复置评请求。中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其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CNPC))在近期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他们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潜在合并的消息。

图片来源: LIU CHAN/XINHUA/ZUMA PRESS
重庆,一名中石化的工人。

中国的石油公司近来饱受油价大跌以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的冲击,过去两年,有20多位石油行业高管因涉嫌腐败及滥用职权而受到调查。

当局目前研究中的一个可能方案是将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集团合并,而另一个方案是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Sinochem Group)合并。据熟悉讨论情况的人士称,中国政府领导层认为,规模更大、更强大的国有企业对于中国的复兴具有关键意义。

一个巨大的挑战将是如何在不减少他们庞大的员工队伍的情况下提高合并后实体的效率,在确保就业成为头号任务的当下,裁员显然是政府不愿看到的。例如,中石油集团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简称:中国石油)在全球范围内有近53万名员工,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员工总数的七倍多。然而,中国石油去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71.7亿元(合172.4亿美元),埃克森美孚为325.2亿美元。

分析师们称,目前中国大的石油公司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强化财务纪律。近年来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高价收购资产,但在油价缩水大约一半之后又急速回撤。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第一季度盈利均遭遇了大幅下滑并且正在削减资本支出。

中国政府官员和分析师们称,中国政府可能仍会决定通过进行一定形式的整合对石油行业进行改革。

龙洲经讯(GavekalDragonomics)分析师咬丽蔷(Rosealea Yao)说,习近平喜欢从大处着眼,并且鉴于石油行业政治命运的大逆转,进行一定形式的重整并不是没有可能。她说,政府最有可能采取有选择性地整合以及进一步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革,尤其是在战略地位不那么高的下游精炼和分销业务。

原黑龙江省副省长王玉普接替63岁的傅成玉出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曾领导中国海洋石油对加州联合石油公司提出规模185亿美元的收购提议,但交易以失败而告终。

另外,中国海洋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将接替周吉平出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以产量和收入计算,中石油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石油生产商。王宜林升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确认了他作为中共内部一个冉冉升起新星的地位。2013年中国海洋石油以15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公司(Nexen),成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司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交易,巩固了中国海洋石油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也为其高管赢得了政府的赞许。

此外,目前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总经理的杨华将接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Lingling Wei /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国际)
英文名称:Sinochem Internation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500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上石化)
英文名称: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68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57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股份)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57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石油化工)
英文名称: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38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洋石油)
英文名称:CNOOC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83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
英文名称:PetroChina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TR
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石化)
英文名称: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HI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洋石油)
英文名称:CNOOC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EO
Petrochina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PTR
Sinopec Shanghai Petro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