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上证综指大幅下挫4%之后,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牛市并未终结,股市将回归理性慢牛。

这篇评论文章是周二晚间新华社发布的一系列看好股市的文章之一。新华社在评论中还表示,一系列的新股发行意图并不是打压股市的持续上涨。

一些市场分析师质疑在经济放缓之际股市涨幅是否过大、上涨速度是否过快,对此新华社称,分歧加剧并非牛市终结。

新华社还表示,新股发行并非洪水猛兽,并且A股将回归理性慢牛。

周二上海股市大幅下挫,因一些券商表示他们正在收紧融资融券政策。周三早盘上证综指涨幅超过1%。

股市做出上述反应之前,官方媒体发表了一系列声明,称牛市行情将继续。

分析人士表示,在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工业产能过剩及出口疲软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想要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提振市场信心。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降至六年低点。

分析人士还表示,政府希望股市走强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来降低融资成本。

新华社称,新股发行绝非是打压股市,实意为以供给促平衡,无论是监管层还是股民,都期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文章还指出,税务部门已经否认有意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相关传言曾一度令市场承压。

新华社周二刊发的其他报道把股市比作“暴风雨过后的彩虹”,还有一篇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蓝筹股股价仍被低估。

William Ka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