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Peter Adams/Zuma Press
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促使投资者抛售债券。

洲和美国债券市场的大幅抛售潮开始蔓延至亚洲,令该地区政府债券价格普遍暴跌。

债券价格暴跌推动收益率攀升。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周四触及两个月高点0.42%,1月份时曾创纪录低点0.2%。韩国基准国债收益率升至2.54%,创三个月最高水平,而印度国债收益率飙升至8%,为去年12月以来的新高。

触发全球政府债券抛售潮的因素是,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出现好转迹象。经济好转可能推动利率上升,从而促使投资者缩减对长期政府债券的大举押注;长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最近处于最低水平。

全球来看,收益率波动最大的政府债券之一是德国国债。德国国债收益率周三突破0.59%,而不到两周前刚刚触及了历史低点0.05%。

债券市场遭遇抛售的另一个原因是欧元走强。分析师们称,伴随欧元上涨,投资者举借欧元来投资收益率更高的全球其他资产的情况减少,而这曾经是一种非常流行的交易策略。随着部分此类交易被解除,全球债券价格与股市和汇率一样受到了冲击,其中包括亚洲。

即便如此,投资者仍对亚洲经济基本面处于上升趋势抱有希望。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正在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希望以此重振疲弱的经济增长。

中国债市的情况也是一个例外,其国债收益率正在下降。随着中国央行下调利率并鼓励国内银行进行信贷投放,基准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已降至3.46%的两个月低点,而去年年底为3.8%。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