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NG HAN GUAN/ASSOCIATED PRESS

国央行周日宣布了六个月来的第三次降息决定,称自周一起将基准贷款和存款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分别至5.1%和2.25%。这一决定同时伴有另一项旨在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举措。虽然此次降息的确切时间可能令一些人措手不及,不过,在当前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温和以及国内股市人气摇摆不定的情况下,降息仍在市场普遍预料之中。

中国央行作出降息决定也正值政府试图通过一项债务重组计划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之际,这项计划面临诸多阻力,因为地方政府提供的债券利率并未激起银行的兴趣。

就在中国央行此次降息不到一个月前,该行还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上证综合指数上周累计下挫5.3%,为2010年5月以来的最差表现。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上周六称,中国股市近来的回调为央行降息提供了良机。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政府未来将推出更多政策宽松措施,其中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有望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以下是经过编辑的几位经济学家对央行此次降息的点评:

这一举动基本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测,大背景是实体经济摇摇欲坠,通缩压力高企。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已经放缓到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GDP平减指数同比下降1.1%。即将发布的4月数据可能也只会显示暂时企稳……在目前情况下,货币宽松政策对于抑制货币环境的被动紧缩和保持金融稳定来说是有必要的,尽管债务负担、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下跌将削弱宽松政策促增长的效果。——瑞银(UBS)胡志鹏和汪涛

季度政策报告的基调明确表明政策将进一步放宽。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下调22个基点至6.56%,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期下降逾33个基点。因此,第一季度的实际利率不降反升。难怪中国周末降息。——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胡伟俊和Jerry Peng

削减政策利率意味着向存款利率自由化又迈进了一步,将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提高到1.5倍。下调贷款利率或将鼓励银行参与到中国财政部3月宣布的人民币1万亿元的贷款置换债券的交易中来。我们还推断,中国央行认为量化宽松是解决将于今年到期的人民币1.8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再融资问题的最后一招。——荷兰国际集团(ING)康登(Tim Condon)

中国央行下一步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而走完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是自然而然的事。考虑到存款利率上限的调整步伐加快,目前我们认为中国央行可能会在年底前取消这一上限。这有可能会推高短期资金成本,为经济增长增加更多不确定性。若这一上限取消,我们预计一年期存款利率或在今年降到1.75%,而且下一次降息的幅度可能为50个基点。——花旗集团(Citigroup)沈明高、Serena Wang

这不大可能意味着政策支持的终结……我们预计在2015年年底前还会降准150个基点,同时还会有再贷款操作等形式的直接借贷支持……总是有人认为,中国正徘徊在经济崩溃的边缘,但考虑到决策者手中的可选工具以及动用这些工具的意愿,形势应可很快企稳。这将令GDP增速保持在官方目标7%左右。虽说降息是对经济走弱作出的一个反应,但对股市而言可能是又一个提振。——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威廉斯(Mark Williams)

Liyan Qi整理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