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位于湖北襄阳的东风日产汽车工厂内停放的汽车。

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上个月显示出温和增长迹象,但不足以消除人们对中国经济下行走势的担忧。

分析人士称,降息和扩大支出等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刺激措施最多只是稳住了经济。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疲弱的国内需求、供过于求的房地产市场以及低迷的出口。荷兰国际集团(ING)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康登(Tim Condon)称,上述政策措施旨在扭转经济局面,但这一目标尚未真正实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与3月份持平,略高于市场预期的50.0。50是经济活动环比扩张与收缩之间的荣枯分界线。

与此同时,4月份衡量日益重要的非制造业活动的指标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但扩张速度从3月份的53.7降至53.4。

国家统计局在公布数据的同时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制造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谨慎乐观,不过声明还表示,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且国内外市场需求仍显不足。

此前,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大体较为疲弱。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这一增速对很多经济体来说已很不错,但却是中国六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速。

分析人士称,他们预计未来政府将推出更多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但他们对刺激的成效表示怀疑。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驻香港经济学家赖志文(Kevin Lai)称,经济没有对宽松政策作出反应。他表示,尽管政府可能推出更多放松措施,但他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继续走软。

国家统计局称,官方调查覆盖的大型制造商4月份业务出现一定改善,不过中小型企业还处于临界点之下。4月份官方PMI的新订单分类指数持平于50.2,生产分类指数从52.1上升至52.6。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