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MICK RYAN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汽车经销商Zhu Xingye表示,去年12月从有利网上获得的贷款使他能将最低库存从60辆扩大至80辆。

利网(Yooli.com)作为一家初创公司所取得的成功让其联合创始人刘雁南不得不在去年2月份通过其网站致歉。

29岁的刘雁南从一家私募公司辞职之后创办了在线金融平台有利网,在那些需要贷款以及潜在投资人之间直接搭建起了桥梁。最初他趁着午餐时间在朋友供职公司的餐厅里发表演讲,挖掘潜在客户。但上线之后网站的推介开展得如此成功以致于在一年半之内其投资项目数量已经难以满足投资人的需求。

刘雁南说,有几个月的时间内每次一个投资项目上线都会在几秒钟之内售罄。为此他不得不向投资人发了一封致歉信,因为他们的网站上没有足够的投资项目。刘雁南是北京人,他的办公室里备着一个篮球和几件运动衣。

刘雁南创立的此类贷款平台被称为个人对个人(P2P)网贷平台,P2P平台填补了消费者的一部份信贷需求,同时也是小企业融资难这一长期难题的解决方案之一。

小型企业和普通家庭纷纷聚集在P2P平台,将此作为一个必要的和定价合理的信贷来源。寻求比银行提供更高投资回报的储户也蜂拥而至。数据提供商网贷之家(Wangdaizhijia)称,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有1,575家P2P平台运营,而三年前仅有50家。

如此热烈的需求推动的中国P2P贷款规模超越此类平台的发源地美国。去年年底,统治美国市场的Lending Club和Prosper Marketplace这两家P2P平台累计发放价值约100亿美元的贷款。网贷之家报道称,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线金融平台发行的贷款中未偿还贷款金额约为人民币1,036亿元(合167.2亿美元)。

P2P网贷平台大受欢迎对北京来说意味着一个巨大的转变。传统上讲,中国政府一直严格管控着信贷,藉此保护国内银行。不过,国有银行偏好与大企业合作,特别是国有企业,所以它们大多避开向国内消费者和民营企业放贷,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这类借款人缺乏可靠的信用记录。这就促使中小型潜在借款人寻求民间信贷。民间信贷处于法律模糊地带,操作方面也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现在,经济减速加大了寻求新增长来源的压力,中国政府急于向消费者提供信贷途径,并建立小型信贷企业,为引入民间信贷打开大门。

P2P网贷呈爆炸性增长之际,欺诈等问题也随之产生。网贷之家称,去年有近300家P2P网贷公司倒闭,其中一部分是因为涉及欺诈。一些P2P网贷平台已经成为建设过度的房地产行业的一个资金来源,这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

与过去打击其他类型的民间信贷提供者不同,金融监管部门将P2P网贷欺诈等问题视为成长之痛,此外,相比中国银行系统价值约人民币90万亿元的贷款规模,P2P网贷规模实属微小,因而监管部门认为其并不对银行系统构成威胁。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份曾表示,大家都知道违约的问题,加强对P2P网贷的监管包括使该行业走上一条更加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使其对现有的金融机构起到补充的作用。中国央行正在起草P2P网贷行业的相关监管规定。

在发达市场,P2P运营商通常根据从政府信用部门查到的潜在借款人信用历史给其打个分数。放贷者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评分,决定是否放贷。

中国信用部门的数据是不完整的,使额外的审查、有时是其他类型的保证(比如抵押品)成为必要。

中国P2P平台点融网(Dianrong.com)创始人苏海德(Soul Htite)称,在中国,如果一个人想成功,他必须建造基础设施。苏海德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P2P放贷平台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

苏海德称,点融详细审核直接从银行获得的贷款申请人银行对账单,寻找是否有迹象显示有来源未出现在信用记录中的贷款。其他平台派员工现场检查实体资产,而一些平台则向放贷者提供保险或保证他们的钱是安全的。

Dinny McMaho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