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周四,天津,周永康在法庭上。图片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发布的视频。

国一家法院以贪污腐败等罪名判处前国家安全铁腕人物周永康无期徒刑,夯实了中共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承诺。审判采取了不公开审理的方式,旨在避免产生有风险的政治后果。

官方媒体周四引述法庭陈述报道,三年前还是中国最高级别官员之一的周永康因贪污腐败、滥用职权以及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官方媒体报道称,鉴于周永康的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机密,依法对周永康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法庭称,周永康本人直接收受了超过11.8万美元的贿赂,帮助石油行业的同伙、家庭成员聚敛了巨额财富,其中,他的妻子、儿子聚敛了超过3亿美元的资产。无期徒刑代表着受贿罪的最重刑罚。

新华社援引法庭文件称,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周永康有期徒刑四年;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但未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周永康可能不会面临死刑等更严重处罚,因为指控中没有提及更严重的罪名,例如向国外泄露国家机密等。

现年72岁的周永康周四晚间于21个月以来首次公开露面并发言。他出现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画面中,弓着腰,曾经的黑发也变成了满头白发。他说,我接受检方指控,不会上诉。似乎他正在照本宣科地读一段文字。

记者无法联系到周永康就此置评。周永康的律师之一顾永忠在简短的电话采访中表示,他对审判结果感到满意,他没有其他话要说。

习近平在2012年底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不久就似乎瞄准了周永康,显示出中共政治团结的形象出现了裂痕的迹象。周永康案为习近平的大规模反腐运动奠定了基础;习近平强调,反腐是加强法治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必要之举。

查处周永康打破了禁区。在习近平于2012年底上台之前,曾担任过中国国有石油行业高管的周永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当时政治局有九名常委);以前,在这一级别上的官员通常不会被触及。

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开始后不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开始查处级别越来越高的官员,其中一些人曾与周永康有关系。中央在去年7月份正式宣布,正在对周永康本人进行调查。这种对党内高官采取先打外围再收网的做法证明,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中国最强势的领导人。

反腐运动中落马的其他大人物还包括军队高官和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一位高级助手。

《人民日报》周四晚在网站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

在周永康案的处理上,中共进行了缜密的安排。周永康曾经控制着中国的警察和国家安全机关。国有媒体报道称,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从5月22日开始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审理。

中国的司法系统仍旧严重受到政治领导人的影响,分析人士说,敏感案件都事先进行过沟通,比如一位官员会认罪来保护家庭成员。分析人士还说,不公开审判这件事反映出,中共决心要控制整个程序。

对庭审信息进行严密管控意味着,中国下了大力气,防止剧本之外剧情的出现。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鸣说,周永康太重要了,他涉及到了太多民众不该知道的事情,不公开审理的好处就是保密。

一些专家在审判前曾猜测,周永康案的审理过程可能会像2013年薄熙来案那样具有一定程度的公开性;薄熙来是周永康的高层政治盟友、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案的审理过程尽管有预先安排的痕迹,包括他因受贿、贪污、滥用职权而被判处无期徒刑,但薄熙来有机会在部份电视转播和直播的审理过程中挑战一些指控。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布朗(Kerry Brown)称,周永康是一个非常有势力的政治人物,以习近平为首的共产党领导层要对付他存在风险,非公开审理是一个权宜之计,用简单的方式来处理了一件棘手的事情。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李成说,虽说在外界来看,周永康案的审理是中国法治发展的一个倒退,但这或许反映出中共在努力限制那些落马官员对其有机会发声的预期。他表示,在半公开审理中有些人可能会打破协议。

而且这不会削弱人们对周永康有罪的信心。李成表示,中国公众的普遍共识是,反腐是动真格的。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