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韩国总统朴槿惠推迟了出访华盛顿的计划。

国对抗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简称MERS)的努力进入第三周,MERS死亡人数在上升,人们也越来越担心MERS疫情对韩国经济构成威胁。

由于担心感染MERS,韩国消费者呆在家中,海外游客纷纷取消赴韩旅游计划。一些经济学家称,MERS疫情可能令本已因出口疲软而承压的韩国经济雪上加霜。

在MERS疫情引发对经济的担忧后,韩国总统朴槿惠(Park Geun-hye)周三推迟了出访华盛顿的计划,以全力监督国内MERS疫情防控工作。

朴槿惠周二称,为了韩国经济着想,希望韩国民众不要对MERS反应过度。

朴槿惠原本定于周二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举行会谈,话题包括朝鲜威胁等,不涉及MERS。朴槿惠的发言人表示,政府将重新安排朴槿惠的访美行程。

虽然MERS感染人数仍在上升,但卫生官员和专家们称,疫情已受到控制,因为新病例都出现在已经被隔离的人群中。为了防止MERS扩散,韩国隔离人数约3,000人。

韩国公众对该病毒的担忧情绪依旧高涨,由于人们选择花更多时间待在家里,消费者支出和旅游都已受到不利影响。政府数据显示,6月份第一周,韩国的百货店销售额下滑了16.5%。

旅游业也因担忧情绪受到冲击。韩国政府称,MERS首次被确诊以来,截至周一有大约54,400名外国游客取消了赴韩旅游的计划。这个数字相当于去年同期外国游客总数的7%左右。

在亚太地区,只有香港建议游客不要前往韩国,其他国家建议游客在韩国期间采取预防措施。

韩国知识经济部长官崔炅焕周三宣布了一系列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扶持的措施,这反映出政府对MERS给经济带来的影响的担忧。人们因担心染上MERS而不再光临一些医院和诊所,扶持计划也为此类医院和诊所提供帮助。

经济学家估计,MERS可能会导致规模为1.4万亿美元的韩国经济今年损失几十亿美元。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如果MERS危机持续三个月,该行将把韩国的经济增幅下调0.8个百分点。

由于占韩国经济50%左右的出口业下滑,最近几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预测人士都已经把该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左右。韩国5月份出口同比骤减10.9%,为六年来最大降幅。

MERS疫情爆发后,分析师有关韩国央行将在周四的常规政策会议上降息支持经济增长的预期升温。(韩国央行周四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纪录低点1.50%,以扶持韩国经济。)

Alastair Ga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