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终止和中间商做生意的决定导致数百家小型投资管理公司纷纷寻找其他机构作为替代,有可能扮演该角色之一的就是中国最大的银行。中间商的作用是指导对冲基金客户的投资活动。

这些中间商又被称为介绍经纪或者小型主要经纪,他们通常负责小型对冲基金日常客户服务的方方面面,而摩根大通等清算银行代表这些基金负责交易的执行和结算。

然而摩根大通3月份通知那些将业务引向该行的介绍经纪,将终止和他们之间的业务关系。这一决定是摩根大通提高对冲基金客户选择标准计划的一部分,其他一些大型投资银行也正在采取这样的举措。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介绍经纪及其数百个客户不得不更换新的清算行。

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多家银行在争取被摩根大通放弃的业务,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就是其中之一。SNL Financial称,按资产规模衡量,工商银行是全球最大的银行。

与对冲基金和主经纪商合作的咨询机构Nekton Partners的主要创始人哈斯(Mark Haas)表示,工商银行在直接机构经纪市场和介绍机构经纪市场上都在寻找业务。

工商银行2010年以1美元收购富通(Fortis)的经纪自营部门,进入美国经纪行业。

介绍经纪商Concept Capital Markets的管理人士Jack Seibald称,工商银行在市场中一直很活跃,该行还在以较快的速度与其他介绍经纪商签约。Concept Capital Markets与工商银行有合作关系。

工商银行驻纽约主管Jim De Alto不予置评。他负责一级交易商服务的销售和业务拓展。工商银行主管安格斯(Brandon Angus)也不予置评。安格斯此前曾担任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和纽约梅隆银行(BNY Mellon)子公司Pershing的管理人士。

据介绍经纪商高管称,工商银行并不是唯一一个期望接手摩根大通客户的银行,Interactive Brokers和Pershing也在参加角逐。Interactive Brokers证实该公司正在接听小型对冲基金的咨询电话。Pershing则拒绝置评。

Concept Capital的Seibald称,受到摩根大通举措影响的基金估计超过1,000家,这些基金管理的资产总计300亿至350亿美元。

介绍经纪商Convergex的全球清算及主经纪业务主管尼尔森(Doug Nelson)称,这是一个大调整,有很多基金通过摩根大通清算。Convergex也受到了摩根大通停止提供中间商清算业务的影响。

主要经纪商高管称,工商银行可能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一些对冲基金可能会对委托一家中资银行托管资金持怀疑态度。

Seibald称,作为一名介绍经纪商,他们往往认识管理资金的人,并且已经做过尽职调查,托管银行中有和他们有长期合作关系的人很重要。

但Seibald称,这并不意味着很容易能够说服对冲基金将资产在工商银行托管,随着工商银行知名度的提高,这种情况将来会出现。

Matt Turn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