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海金融区。

国官员和政府顾问称,MSCI明晟(MSCI Inc., MSCI)决定暂缓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之一,这让许多决策者感到失望,但此举可能促使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

中国最高证券监管部门的一些官员原本预计,在与MSCI明晟公司代表举行多轮会谈后,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指数供应商将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一位参与相关讨论的官员称,他们原本以为该公司会把A股纳入其股指,MSCI明晟的决定有点令人失望。

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加快了改革资本市场方面的努力,向海外投资者打开市场大门,希望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

上个月,MSCI明晟的竞争对手富时集团(FTSE)表示,将把A股纳入两个新推出的追踪新兴市场的指数,这为把A股纳入其基准股指铺平了道路。富时的基准指数受到国际基金经理的追踪。

MSCI明晟称,若干问题使得中国A股仍无法被纳入全球基准指数,这些问题包括自由买卖股票的能力和股票所有权方面的不确定因素等。

MSCI明晟全球研究负责人布赖恩德(Remy Briand)称,这些问题能否解决目前取决于中国有关部门。他还说,如果这些问题得以解决,将触发对中国A股纳入事宜的评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证监会)的一位新闻官员称,证监会周三对此不予置评。

中国官员表示,MSCI明晟指数暂缓纳入A股不会抑制政府推进承诺进行的金融改革,包括开放资金流动等。这位参与了MSCI明晟磋商的中国官员称,MSCI明晟的决定将只会成为加快改革的动力。

MSCI明晟表示,将与证监会组建一个工作组,希望这个工作组能加快中国的改革步伐,促成中国市场向更多投资者开放。过去,MSCI明晟每年进行一次指数评估,它此次一反以往惯例,提出可在年度例行评估之外进行临时性评估。

买卖中国股票的投资者们从中也受到了鼓舞,他们相信A股被接纳只会早不会晚。

汇丰控股(HSBC)负责亚洲经济调研的联席主管诺依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安排妥当 ,但一旦实现对于中国将意思重大。

投资者们称,如果A股被MSCI明晟指数接纳,得以更多地接触到全球投资者,这将是对中国改革资本市场所付出一切努力的一种肯定。

富达国际投资(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负责亚太地区(除日本外)的总经理塔尔伯特(Mark Talbot)说,尽管MSCI明晟周二没有接纳A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所付出的努力很可能将促进更多基金经理买进中国股市。

他说,很明显,中国政府希望看到本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开放,渐渐拥有更广泛的投资者基础;未来五年、十年、十五年,中国在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占据的比重将大大提高。

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加快了对外开放本国金融市场的步伐。

在沪港通启动之前,大多数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大陆股市仍然受到限制。去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向所有境外投资者开放了大陆股市。规模较小的深圳股市并没有被包括在其中,不过外界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深港通有望启动。

中国政府快速批准了沪港通计划,虽然该计划对已有的基金经理投资配额制度构成了补充,不过仍然对每个交易日可投资的大陆股票有额度上的限制。

MSCI明晟称,对于追踪其指数的投资者来说,上述限制是不确定性因素的来源,因为可供境外投资者使用的投资额度可能在单个交易日收盘前即用尽,而寻求复制指数表现的被动型基金则是在收盘时进行多数交易。接受MSCI明晟调查的投资者们认为,能否拥有足够的额度来买入可精确追踪指数表现的股票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同时针对确认跨境交易股票最终所有权的法律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一些基金经理们对于在市场飙升之际买入仍旧较为谨慎。此轮市场大涨已令上证综指在过去一年上涨逾一倍,规模较小的深圳股市则上涨了近两倍。

位于纽约的机构经纪商Auerbach Grayson的亚洲股票销售主管梅尔(Simon Male)称,如此大的涨幅致使投资者不愿买入“充满泡沫”的中国股票。

他称,对于一个外国投资者来说,如果可以在香港买到一家公司的股票,那么该投资者基本没有多少理由再去购买这家公司发行的A股。许多中资公司都在香港上市交易,MSCI明晟已经将这些公司纳入其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中。恒生AH股溢价指数(Hang Seng China AH Premium Index)显示,一家公司在香港上市股票的价格较其A股股价平均贴水42.5%。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某只股票或某个国家在一个指数中所占的比重过大,那么基金投资者对此会感到担心。如果MSCI明晟决定将A股纳入其指数,那么中国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从目前的25.3%上升至37.5%,相比之下,韩国的权重可能将变为11.7%,该国将成为排在中国之后权重第二大的国家。

法国巴黎投资(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亚太股票业务主管Arthur Kwong称,对于一只“亚洲”基金来说,其实应该在不同市场都有投资。一种解决办法是创建不包括中国的指数,就像MSCI明晟目前提供的亚洲(除日本外)指数(Asia ex-Japan Index)一样。但这样做又会产生一个问题,Kwong称,如果可以不把中国包括进去,那么?什么还要将其纳入呢?

Lingling Wei / Gregor Stuart Hunt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SCI明晟
英文名称:MSCI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