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周五表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社会债务水平仍在上升。

中国央行在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说,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北京方面仍需维持金融市场充足的流动性。

中国央行未详细论述如何确保流动性的充裕,但却已在今年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允许商业银行将更多存款用于贷款发放。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资本外流的影响,资本外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削弱。

尽管地方政府的借贷水平之高已引发担忧,但是中国央行还是提醒国内商业银行要确保地方政府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地方政府主要通过专门设立的融资平台获得贷款。

报告强调,中国央行继续采取协调做法,同时努力在不让商业银行背负坏账的情况下,维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央行在报告中警告称,商业银行应加强风险监督,如有关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钢铁和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等。

中国央行还表示,已在去年底对28家中资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旨在测试国内银行在利率管制放松之际,对增长放缓带来的压力的承受能力。报告称,压力测试的结论是银行系统总体运行稳健。

但中国央行称,相比大型和小型银行,存贷利差收窄对中型银行的影响更大。

压力测试显示,若存款利率上升1.5个百分点,贷款利率下降1.0个百分点,中资银行净息差将收窄1.58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还表示,证券公司需关注融资融券业务的潜在信用风险,该业务是近期中国股市涨势的一个主要推动因素。但中国央行还表示,融资融券业务为股市增加了流动性,并且有利于证券公司进一步优化业务模式。

中国央行在报告中称,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政府将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

中国央行重申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本周早些时候称,人民币不再被低估,但需要实施进一步金融改革。

Grace Zhu 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