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阻止资本外流并增强人民币在全球的吸引力,过去一年中国央行引导人民币兑主要货币升值,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货币。但目前,至少有一位知名政府顾问公开表示应让人民币贬值以拉动疲软的中国经济。

中国社科院高级经济学家张明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强势严重背离了当前的经济基本面。他认为适当贬值有利于出口增长与经济增长。

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显示,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升值逾3%。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3%,而大部分亚洲货币均兑美元下跌。

张明说,人民币的强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央行在刻意维持人民币强势。为达此目的,央行从市场上买入人民币,同时抛售美元。中国央行还可以通过设定人民币兑美元每日中间价来左右人民币走势;人民币每日浮动区间被限定在中间价上下2%。

张明表示,市场上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央行却在刻意维持人民币强势。

他指出,2015年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最好能够下行至6.20-6.30左右,目前约为6.11。他还表示,应控制好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防止出现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否则将加剧资本外流。

Lingling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