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青岛一家超市的顾客在挑选商品。

中国5月份贸易数据中可以看出更多国内外需求疲软的迹象。当月出口表现略微好于预期,虽然同比下降2.5%,但降幅小于4月份的6.4%。然而这已经是出口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降。虽然当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近8%,但对其他多数关键市场的出口不是持平就是下降。

与此同时,尽管政府实施了经济刺激措施,但国内需求依然疲软,导致进口大幅减少。5月份进口同比下降17.6%,降幅大于预期,也大于4月份的16.2%。受进口疲软影响,5月份贸易顺差从4月份的341亿美元扩大至594.9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经济学家对贸易数据的点评:

虽然出口有所改善,但依然较为疲软。今年目前为止,出口同比增长0.7%,增幅低于去年的6%。展望未来,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整体贸易增速将逐步回升。第一季度过后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应当能够给外部需求带来提振。与此同时,预计政府将继续通过一些政策提振国内需求,同时开始扶持进口业。最后,去年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将导致比较基数非常低,这一因素会推高进口价值,也会推高出口价值,但对后者的影响要更小一些。──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

5月出口数据好于预期中值和我们的预期。不过,环比改善幅度十分温和,并且不意味着未来将出现强劲复苏。加工出口的同比收缩幅度继续超过10%,表明供应链终端的需求疲软。虽然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料将反弹,但我们认为受货币升值的影响,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前景仍将具有挑战性。我们将2015年中国出口增长预期从7.1%下调至4.2%。5月进口萎缩幅度扩大。虽然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企稳,但其对进口同比数据的拖累仍很大。此外,中国内需仍很疲弱。5月大宗商品的进口数量较前几个月进一步下降,说明国内投资增长低迷。我们依旧认为未来几周中国将出台更多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汇丰银行(HSBC)全球研究部门王然和Jing Li

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或许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进口数据为何令人失望,但这并非全部原因。即使石油和铁矿石价格处于一年前的水平,中国5月的进口同比仍会下降10%。因此,内需可能是拖累进口的主要因素。

就目前我们对进出口的预期来看,2015年中国贸易顺差将增至5,920亿美元(2014年约为3,800亿美元)。如果事实证明的确如此,这将是有史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贸易顺差。──麦格理证券胡伟俊

近期进口下滑受价格影响较大,受需求影响较小。1-2月的进口量降幅占到总进口降幅的一半以上,3-4月这一比例降至20%左右。强劲的人民币汇率令中国对欧盟和日本出口承压,但对印度出口无碍,说明人民币走强的影响并不均衡。中国进一步放松政策及美联储加息前景可能不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但这种压力可能首先表现为外汇储备加速下降,而不是人民币迅速贬值。──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沈明高(Minggao Shen)、Serena Wang。

进口与国内投资息息相关,而中国国内投资疲弱。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颓势。出口也未能提振。预计中国将创下纪录规模的顺差,进口继续受累。──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 Board)经济学家卜安德(Andrew Polk)

随着财政政策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实施,预计二、三季度中国消费和投资双双加快。此外,中国财政部下调了各种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因此预计中国进口很快将小幅反弹。由于5月进口表现不佳,中国当月再次创下庞大贸易顺差。不过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这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我们维持以下看法:在今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就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货币篮子作出决定之前,人民币汇率可能保持稳定。随着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帐户,人民币的低波动状态不会持续太久。──ANZ Research分析师刘利刚、周浩

William Kaz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