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特(Warren Buffett)看好中国经济。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今年的年会上,他称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完全不可思议的”。

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1995年以来,巴菲特已经访问过中国四次,亲眼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巴菲特的西装也来自中国,他在一家中国服装店那里定制了20多套西装。

如果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仓情况并没有反映出巴菲特对中国经济的兴趣,那么这绝不是因为巴菲特本人没有努力这么做。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对一家重要的中资公司相当比例的股份发出了收购提议,但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称,该交易最终没有达成。他没有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巴菲特也考虑了其他交易,但目前还没有取得成果。

伯克希尔哈撒韦早期达成的一笔和中国相关的交易给该公司带来了丰厚回报。伯克希尔哈撒韦2003年以不到5亿美元收购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 0857.HK) 1.3%的股份。四年之后,该公司出售了这笔投资,赚入超过3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电动车制造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1211.HK)近10%的股份,这是在2008年达成的一笔交易。比亚迪股份的股价波动一直较大,该股去年12月份暴跌,因有传言称伯克希尔哈撒韦准备减持该股。但巴菲特称,伯克希尔哈撒韦从没有出售过比亚迪股份的股票,也不打算这么做。

Anupreeta Da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