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周三,在上海一个批发市场,一名工人正从鸡笼里把鸡取出来。

中国国有媒体周三报道,中国东部地区已有三人因感染一种新型禽流感而死亡。这一消息重新引发了公众对大规模疫情爆发的担忧。十年前,中国曾爆发致命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 俗称:非典型肺炎)疫情。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称,据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一名患者于3月27日死亡,该患者姓洪,38岁,在江苏省工作。江苏省目前已出现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报道称,浙江省另一名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仍在杭州市某医院接受治疗。该患者姓杨,杭州市人,退休在家。

浙江杭州确诊2例H7N9禽流感病例后,全国确诊病例上升至9例,其中上海的2例已经于3月初死亡。当局称,目前未发现病例间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证据证明H7N9禽流感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据国有媒体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制定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必要时开展病例排查。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周三援引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专家的话称,禽流感病毒以往仅在禽类间传播,但H7N9病毒似乎出现变异,可透过猪等动物感染,这意味着该病毒的潜在宿主范围扩大。

中国当局周日发布了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此后一直在不断更新疫情的最新数据。这与10年前SARS危机不透明的应对方式形成强烈对比。专家们称,这种信息公开的做法,加上相对迅速的防控资源调动,表明中国在应对这类疫情暴发问题方面吸取了教训。

美国律师事务所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驻北京的律师Lester Ross表示,自SARS危机以来中国已显著改进了传染病疫情的报告和追踪程序;在应对这次新发现的禽流感病毒问题时,这些变革的效果已经体现了出来。Ross专门研究医疗和食品安全问题。

经过整改后的规定包括,必须更加迅速地上报潜在危险疾病的疫情;对于瞒报疫情的官员,将加大惩罚力度。

众所周知,在SARS危机中,中国当局迟迟不愿承认有SARS疫情,在第一例SARS病例出现三个月后才公布广东省爆发SARS疫情。而且,中国最初还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协助。

Ross称,中国政府以往也许觉得承认境内爆发疾病让自己有失脸面,但目前已意识到如果不披露疫情以及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合作以尽快诊断和防控疫情,那么后果将会严重得多。

新华社在周三发表的一篇评论性文章中也表达了相似的立场。新华社称,引发恐慌的未必是疾病本身,而是政府的应对方式。

虽然政府的处理机制有所改善,但中国社交媒体的网民大多持怀疑态度。新浪微博的许多用户对政府是否以公开透明方式应对此次新疫情表示怀疑。

持怀疑态度的网民们指出,第一例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3周后,政府才首次披露这种病毒已经传染到人身上。还有一些网民指出,江苏省当局一开始并未公布当地发现的病例,直到一份声称当地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的医院记录被发布到新浪微博上。

上海市政府在周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滞后披露疫情疑问作出解释,称未知病源检测需要时间。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江苏省卫生部门,但电话无人接听。

Ross认为,到目前为止政府的反应还算相对迅速,不过他也提醒说,中国某些地区的疾病防控设施仍需改善。上海的疾病防控设施水平比国内其他一些地区要高得多,因此其他一些地区疫情的上报可能不够及时。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