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在购物时讨价还价是司空见惯的事。而对于中国的通货膨胀数据,投资者也应该细细斟酌一番。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升幅从2月份的3.2%回落至2.1%。CPI升幅回落是意料中的事。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是受到春节假日的影响,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假日结束后,食品价格的涨幅就开始放缓。

然而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家庭一直怀疑CPI没有全面反映生活中物价上涨的实际情况。一些互联网用户曾这样调侃:政府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需要为自己的生活用品埋单,因此他们不知道实际的物价水平到底如何。

中国最大的网上购物平台阿里巴巴(Alibaba)提供的数据表明,这样的怀疑不无道理。阿里巴巴根据网上交易情况编制的互联网购物价格指数显示,2月份物价同比上涨了10.6%。阿里巴巴出售的商品类别和组成CPI篮子的商品类别有所不同,但该公司得出的数字和官方数字之间的差别却是很大。

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也在快速上涨。房地产经纪商搜房(Soufun)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和北京的房价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上升。另外一家房地产经纪商中原地产(Centaline)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的房租价格同比上涨了13%。

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有其原因所在。中国经济中的资金过剩,2012年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增长13.8%,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则为7.8%。2013年前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增长,货币供应量增幅升至15.2%。与此同时,工资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3月份CPI的较温和升幅令市场感到欣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周二涨1.9%。然而如果实际通货膨胀率比CPI要高的话,那么官方数据可能就不适合作为是否需要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测指标。

Tom Orli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