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正在关注军队高级将领享受的一项备受瞩目的特权:配备的座驾。这是高层打压官员腐败苗头的最新举措。

新华社报道,从今年5月1日起,中国军方和武警部队将统一使用新式军车号牌。新华社上周五援引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的话报道说,按照新的规定,全球豪车品牌宝马(BMW)和宾利(Bentley)等生产的豪车将无法使用军车号牌,除非其注册为军方财产。

据中共内部人士和参与豪车买卖的人透露,新规同时瞄准了其它滥用军车号牌的现象:军车号牌有时被非法拍卖给普通民众。挂军车号牌的车辆常常出现违反交规的现象,但很少被交警拦下,在过收费站时也不用交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去年11月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领导了一场反腐败运动,使用新一代军车号牌就是其中的组成部分。中共领导人不断提出警告,称腐败猖獗会威胁中共的执政地位。此外,分析人士和外交官说,在去年发生一系列丑闻(包括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倒台)之后,此举将有利于巩固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以及提升民众对中共的支持。

使用新一代军车号牌是迄今为止军队为反腐败而做出的最显眼的举动。其它反腐措施还包括禁止奢华宴请。多年来,滥用军车号牌在中国是最显眼的腐败行为之一。在消费水平颇高的俱乐部和餐馆外,常常能够见到挂军车号牌的豪车。很多被称为“太子党”的中共高级官员的子女开着挂军车号牌的昂贵跑车或其它豪车。

此外,中国政府计划采取措施,要求官员在购买公务车时首选国产品牌车。

汽车业顾问邓恩(Michael Dunne)说,很显然,中国军方用车向国外豪车品牌关上了大门。但邓恩也说,禁挂军车号牌的豪车名单似乎为部分国外豪车品牌在中国合资生产的汽车留下了空间,比如深受中国官员和商界人士喜欢的奥迪A6。

中国官方媒体说,目前正在使用的军车号牌将在今年4月30日废止。据新华社报道,赵克石说,新一代军车号牌的发放遵循的指导原则包括,打击贩卖和使用假冒军车号牌的行为,提高军车管理水平。

赵克石说,某些品牌的汽车不能使用军车号牌,除非其注册为军队装备。这些品牌车包括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路虎和奥迪Q7。他说私人车辆、地方政府车辆以及在军队武警兼职的地方领导车辆一律不得换发新式军车号牌。

北京长江商学院的副院长滕斌圣长期观察中国汽车产业,他称新规对于打击普遍存在的军车号牌滥用现象是“必要且重要的”。他说,政府试图通过打击使用假冒军车号牌和其它滥用军车号牌的现象来平息舆论。这并非最好的解决方案,但却是一个实施起来相对容易的方案。

目前尚不清楚使用新一代军车号牌以及强调公务用车首选国产品牌的做法会对国外汽车厂商构成什么样的冲击。对国外厂商而言,中国是一个高利润市场。近几个月来国外豪车品牌的销量依然强劲。比如2013年头两个月,颇受中国官员喜欢的奥迪A6L的出货量同比增加33%,至24,360辆。

奥迪中国发言人屈尔(Martin Kuehl)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在中国超过90%的客户是私人车主,在剩下的比例中占主导地位的是面向公司的大宗销售。他还说面向政府的销售在奥迪中国的销量中只占很小比重。

属于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旗下的奥迪周日拒绝置评。其它汽车制造商也不予置评或没有回应记者提出的置评请求。

赵克石说,将依法惩处滥用军车号牌的单位和个人。

中国网络社区上的很多网友对军车号牌新规持怀疑态度。新浪微博上一位网名Jifuda Fanbing的网友对废止现行军车号牌发放办法的必要性提出质疑:如果他们已经有了一个系统,且得到很好的执行,那么有必要改变吗?没有执行,一切都只是空谈!

COLUM MURPHY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