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官员说,白宫方面在高调展示军事实力以遏制朝鲜的挑衅之后,由于担心这可能无意中触发更深的危机,正在缓和其咄咄逼人的姿态。

美国将暂停执行奥巴马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批准的一项计划,这项计划被官员们称之为“剧本”,一些美国官员将其形容为一个分步实施的计划。计划中明确列出了在每年一次的美韩军演期间美国展示军力的顺序和宣传方案。美国最近几周在朝鲜附近大张旗鼓地出动可携带核弹头的B-52轰炸机、B-2隐形轰炸机以及先进的F-22战机,其实都是这项计划中事先安排好的。

但美国本周开始不再完全按这一计划行事。上述官员说,就在这一转变发生之际,美国官员开始担心朝鲜受刺激后的反应力度可能比美国原先预想的大。朝鲜拥有一个规模不大的核武库以及一个难以预测的新领导人。

上述官员说,美国不认为朝鲜正计划在短期内采取军事行动以回应美韩近日举行的军演。美国本周转变行事方式其实反映了奥巴马政府内部的一种担心,即被美军行动搞得措不及防的朝鲜可能做出鲁莽举动,而美国情报机构此前的观点是,朝鲜不大可能对美军展示武力的做法做出军事回应。

在美国做出政策转变之前,美国海军周一证实,美国确实如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向朝鲜半岛周边地区派出了两艘导弹驱逐舰。这一战略部署并非白宫和五角大楼此前打算公开宣布的,也并非上述“剧本”的内容。

Lockheed Martin/Associated Press
美国称他们将在关岛部署高空区域末段防御系统。
美国官员表示,宣布美国派遣驱逐舰一事可能令美朝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到超出美国此前预期的程度。这些官员还说,白宫方面之所以感到心烦意乱,是因为美国精心操控的军力展示计划中并没有包括公开宣布向上述地区派遣导弹驱逐舰这项内容。

上述官员说,白宫已经搁置了“剧本”里的下一步举措,同时对朝鲜的态度展开评估。

周三,美国国防部长、“剧本”的撰写者之一哈格尔(Chuck Hagel)在一次讲话中说,美国和该地区其它大国不想让“已经复杂且一触即发的局势”进一步恶化。

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国周三决定在关岛部署一套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出于防御而不是进攻的目的,这一说法与美国此前的表态一致。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数月前在为美韩年度军演做准备时就开始制订这项被称作“剧本”的计划。当时朝鲜进行了一系列挑衅,其中包括去年12月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上述美国官员说,这一计划是哈格尔建议制定的。

这一带公关色彩的努力不仅旨在恐吓最近升级了其军事威胁的朝鲜,同时也要向韩国新上台的鹰派政府作出保证,即美国将全力支持韩国,韩国没有必要对朝鲜的挑衅做出军事回应。

美国情报机构此前曾对“剧本”计划涉及的风险进行评估,最终认为朝鲜进行军事回应的概率很低,因为朝鲜政权的当务之急是自保。他们的理由是,朝鲜若采取军事行动则可能招致美韩两国的毁灭性反击。

奥巴马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每个人都在担心形势可能被误判,战争可能会爆发。但美国政府内部的整体感觉是,朝鲜不会发动全面战争。

部分与会者透露,美国的这一计划在白宫举行的多场高级别会议上曾被讨论过。

在讨论中,该计划的支持者认为,对美国来说,更好的选择是控制住这些不断升级的举措,以确保形势不致失控。这些官员说,制定这一计划的部分初衷是为了让韩国新政府放心,不让他们感到必须对朝鲜的威胁做出回应。美韩两国举行年度军演期间朝鲜往往会发出威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也恰好在此期间召开年度大会。

但奥巴马政府中一些级别较低的官员则对挑衅朝鲜可能带来的意想不到后果感到担忧。其中部分官员质疑白宫对上述情报机构的信任。美情报机构此前对朝鲜行为预测的准确度可谓好坏参半。

然而据与会者透露,在上述会议期间,最高级别的官员很少对该计划提出反对意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给计划的实施开了绿灯。

美国首秀军力是在3月8日美韩军演期间,数架B-52远程轰炸机进行了低空演习。此次美韩军演的代号为“雏鹰”(Foal Eagle)。

美国情报机构则如此前计划的那样对朝鲜的反应进行评估。在美军派出上述飞机之后,朝鲜的反应和五角大楼以及美情报机构此前的预期一致,即放出狠话,威胁要攻击韩国和美国。

周日,美国派出两架先进的F- 22战机前往韩国,再次引发朝鲜的愤怒回应。

据那些被告知情报评估情况的美国官员说,情报机构此前曾告诉决策者,即使美国向朝鲜进一步施加压力,后者可能也不会做出严重的军事回应。

美情报官员认为自己对形势的评估没有问题。其中一位官员说,在当前这个阶段,你看到的依旧是朝鲜不断放出狠话。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朝鲜会采取军事行动。这看来支撑了我们对情报的评估。

但美国政府部分高级官员则变得愈来愈谨慎。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我们非常成功地向朝鲜传递了信息,现在有必要在继续安抚韩国的同时稍稍收敛一些。

Adam Entous / Julian E. Barnes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