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互联网上最知名的微博作者之一、前谷歌公司(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周一上午开了中国最尖锐的愚人节玩笑之一。

Sina Weibo
李开复在新浪微博上发的愚人节玩笑截屏图。
李开复在新浪微博上向他的3,500万名粉丝宣布,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在中国突然之间被解封了。这两个网站在中国一直被有“防火长城”之称的中国互联网审查系统所屏蔽。

他在微博上写道:在中国可以上Facebook,Twitter了! 不必翻 !下图告诉你怎么做!

附在这段文字下的是一幅小图,它包括Facebook和推特的标志以及其下的一行小字。微博用户点击这个图像将其放大后会很快发现,他们被愚弄了。这行小字的内容是:我在台北我在台北我在台北我在台北我在台北我在台北 愚人节快乐!

身为台湾人的李开复在中国互联网上一向享有真实可信的声誉,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他经常就中国的各种现象发表直率、有时甚至不恭的评论,这些现象从中国创新乏力到中国审查人员控制互联网上言论的更极端努力,不一而足。上个月,李开复的新浪微博账户曾被暂停了三天,此前他在网上发表了对国营搜索引擎“即刻搜索”的批评性评论。这一小插曲反而起到了提升他在中国许多微博作者眼中形象的作用。

这一背景情况有助于解释李开复的那则恶作剧帖子为何骗倒了那么多人。他的那则微博周一傍晚前被转发了近30,000次。

在这则帖子后面的10,000多条评论中,有许多都透着愤怒。

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你不应该如此不厚道。

另一名微博用户用英文写道:hate you!(恨你)

推特于2009年6月被中国挡在了“防火长城”之外几周之后Facebook也遭遇了同样命运。这两个社交网站在被屏蔽之前都尚未在中国建立起庞大的用户基础,但中国那些没有办法翻越防火长城的网民目前普遍对这两个网站存有好奇。

一名哀伤的微博作者回应李开复的恶作剧说:我真的想了解外部世界。我真的想听到不同的声音。

并非所有的中国网民都被李开复的恶作剧搞得心烦意乱。一些有技术手段登陆外部互联网的人甚至也像李开复那样表现出洋洋自得之情。

一名网民说:当然能上。顺带说一句:我在一家外企工作。我在一家外企工作。我在一家外企工作......

但也有一些网民决定利用北京坚持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非一个独立国家的说法,与李开复在语义上较较真。

一名网名为sadychen的新浪微博用户写道:李老师淘气,你违反规则在愚人节这天说了实话。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你能在台湾上Facebook和推特,这就意味着在中国能上这两个网站。

另一名网民写道:我希望台湾尽快收复大陆。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