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央行(Bank of Japan)周四新推出一项大规模宽松计划,交易员们称这是刚上任的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长达15年通货紧缩所迈出的第一步,举措力度之大出乎市场意料。

在黑田东彦出席的日本央行首次政策会上达成的重要措施中有一项大幅扩大该行国债购买规模的计划,其中包括购买期限更长的国债,此举旨在压低中长期利率。虽然日本央行此前已采取一些宽松举措,但日本中长期利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日本央行打破了前任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制定的一些自我限制的规定。

该行将把每月的日本国债购买规模提高一倍,至7万亿日元(合750亿美元),同时也将增加上市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等其他资产的购买规模。

由于日本利率已接近零,购买国债和其他资产一直是日本央行刺激经济和对抗通货紧缩的主要方式。

日本央行最新决定公布后,美元兑日元上涨超过1日元。格林威治时间0545,美元兑94.45日元,决定公布前不久为92.90日元。

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高级交易商Dai Sato表示,日本央行的上述举措堪称完美,在所有方面都超过了该行的预期。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在日本央行政策会议后表示,他对这些政策给予高度评价,称央行的上述新举措比预期的还要大胆。

他表示,央行的立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为实现今年早些时候设定的2%通货膨胀率目标。

受日本央行计划大规模买入日本国债影响,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0.500%,为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报1.31%。

交易员称,日本央行的国债购买规模令人吃惊,同样另市场意外的是,日本央行决定改用货币基础作为政策目标。货币基础衡量的是流通中的货币和央行所持存款的规模。日本央行称,计划在两年内使货币基础扩大一倍。

日本央行还表示将购入更长期的日本国债。日本央行原先不愿意采取这种措施,因为这类资产可能会发生贬值,使央行蒙受损失。

此次会议也是二战之后日本央行历史上最受瞩目的会议之一。黑田东彦会前已经承诺将采取大胆行动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这一承诺已推动日本股市飙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帮助压低了持续坚挺的日圆汇率。日圆高企一直是拖累日本出口的主要因素。

黑田东彦将在今日晚些时候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最新举措做出解释。

货币宽松是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力图结束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金融泡沫破灭后“失去的二十年”的三大支柱战略之一。黑田东彦承诺,将尽一切努力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也是1月份日本政府与央行签署的协议内容之一。

但批评人士称,黑田东彦的做法不是没有风险的。

他们指出,在央行实施宽松行动后,如果借款成本的上涨速度超过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涨幅,那么将给经济带来冲击,日本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能从当前超过200%的水平进一步上升。另外,如果黑田东彦的行动达不到预期目标,或者没有带来他屡次向外界承诺的效果,市场人气也可能发生逆转,或是极大地削弱日本央行的政策公信力。

Takashi Nakamichi / Tatsuo It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