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政府的一家智库上周五发布报告说,中国似乎愿意为领土问题拿与邻国的紧张关系冒险。报告说,在日本政府将一系列岛屿国有化的行动引发激烈争议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在关注这些岛屿。

《东亚战略概观》(East Asian Strategic Review)说,在采取可能引起摩擦的行动问题上,中国正在显示其毫不犹豫的决心。报告建议日本政府加强南部岛屿的防务,与中国政府建立多层次的危机管理机制,以应对不断上升的冲突风险。

这份年度研究报告是日本防务省委托、由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发布。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是日本政府安全政策的核心研究机构。

报告说,由于日本被从海上和空中入侵的可能性继续存在,日本担心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紧急情况。这反映出东中国海上的一组无人居住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岛屿正在令两国关系陷入严重紧张的状况之中。这组岛屿在日本被称为尖阁列岛(Senkakus),在中国被称为钓鱼岛。日本2月曾指责中国的船只用武器制导雷达锁定在该地区巡逻的日本船只,此后,紧张局势达到顶峰。中国政府否认这一指责,并批评日本试图加剧紧张气氛。

报告说,中国在去年4月之前已经开始注意这些岛屿。当时,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宣布东京将购买这些岛屿(这一计划最终促使日本中央政府决定将这些岛屿国有化),此后,中国发生了大规模抗议。

报告说,2012年围绕尖阁列岛的紧张局势因为购岛行动而全面爆发,但是在此之前已经有明显迹象。报告说,有证据表明,中国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仔细规划,以提出对尖阁列岛的主权主张。报告中给出的证据包括,中国政府2012年1月开始将这些岛屿称为“核心利益”的一部分,这个表述此前只用于台湾和西藏。

报告建议,为了增强威慑力,日本应该提高自卫队的机动性和和两栖作战能力,为暴力冲突做好准备。同时,日本应该建立与中国军方和中国海洋执法机构沟通的应急机制,防止双方出现对峙。

在朝鲜方面,报告说,预计平壤将继续开发导弹和核项目。朝鲜去年12月份发射了一枚远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如果朝鲜成功开发出可以搭载在这些导弹上的核弹头,其核威胁可能会增加。朝鲜说,这枚远程导弹有能力抵达美国大陆。

上周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Eun)要求准备好用火箭袭击美国在韩国和太平洋的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大陆,以回应美国在与韩国联合军演时使用B-2隐形轰炸机的举动。

这家智库说,只要朝鲜还继续推动核项目和导弹开发项目,它政权获得外部援助的可能性将非常有限。

ALEXANDER MART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