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时说,任何国家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美国媒体普遍将这句话解读为中国对朝鲜的含蓄指责。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8日的报道说,中国周日就亚太地区对朝鲜好战威胁的忧虑做出了回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讲话时说,任何国家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应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报道认为,习近平的这一表态似乎是对朝鲜的含蓄指责。

报道说,在中国发表上述言论之前,朝鲜连续几天对韩国和美国发出不断升级的威胁,最近有迹象显示,中国对朝鲜无视其不要进行核试验的请求感到沮丧,而奥巴马政府则从中看到了机会,它正试图促使中国对朝鲜采取比其以往更强硬的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4月7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在发表讲话时间接但却明确地提及了朝鲜危机,他说,世界和平不应仅因为某个国家就被置于危险之中。报道说,虽然习近平在讲话中并没有指名道姓地指出哪个国家或哪个具体争端,但中国外交部在另一份声明中则重申,它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感到严重担忧。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北京现在面临着一种选择,它要么采取措施打击朝鲜,要么面对美国在东亚地区更大的军事存在。报道说,虽然习近平在讲话中主要谈的是亚洲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并没有明确提及任何具体冲突,但他承诺要用建设性态度来化解地区紧张局势。

美国新闻网站Gawker4月7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说,任何国家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这话显然是指朝鲜最新的这轮武力叫嚣。报道说,从习近平这番话看,中国似乎将充当那个让朋友把头脑冷静下来的人,他一边是那个头脑发热的人,而另一边则是将痛击此人的庞大军队。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