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央行(Bank of Japan)新领导层履行了为重振日本经济而重振旗鼓的诺言,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上推出了一揽子宽松货币计划。无论是规模还是战术都让投资者大吃一惊。

日本央行宣布将把所持日本国债余额及经济中流通的货币总量增加一倍。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已经加入到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主要央行实施刺激性货币政策、意图重振全球经济的宏大而危险的实验中。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四,日本央行新任行长黑田东彦与其他日本央行官员在他履职后的首次央行政策会议上。
就在日本央行宣布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同一天,欧洲央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的一些官员则开始讨论何时结束其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日本央行的最新战术实际上是Fed策略的翻版:那就是大举买进长期证券,并公布明确的政策目标,附以央行行长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承诺。其目的在于压低长期利率,鼓励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借贷以加大投资和消费。

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四表示,无论从质量或数量上说,这都标志着货币宽松政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层面。日本央行表示,新政策至少将持续两年。

央行新政的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过去20年制约日本消费、工资和物价的消费行为和态度。央行希望通过推动物价上涨来促进消费和激发经济活力。

继多年来物价持续走低后,日本央行在年初设定了2%的通货膨胀目标,央行新政能否推动日本经济朝着上述目标迈进可能还需要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确定。

黑田东彦在政策会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不会一步步来,央行的立场是立刻动用所有能够想到的政策措施,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

作为多年来全球主要央行中政策立场最为保守的央行,日本央行已不再举棋不定。该行最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要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类似计划高出60%以上。

Fed副主席Janet Yellen周四表示,包括美国、欧洲和英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经济增长不尽人意的问题。所有这些国家为此都采取了措施,尽管货币政策方案有所不同。因此她认为日本央行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是完全合适的。

Fed的宽松政策在住房和汽车等利率敏感行业方面似乎已经奏效。不过,与Fed的战略一样,日本央行的最新政策同样引发了市场对央行大举投放货币可能蕴含风险的担忧。批评者担心,央行此举将引发通货膨胀,或导致垃圾债券及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出现资产泡沫。该政策的长期利弊得失尚无定论。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Ryutaro Kono)表示,激进的货币政策往往会导致资产价格发生巨大变化,如果引发资产泡沫并动摇了整体经济的稳定,那么最终这一政策将误入歧途。河野龙太郎曾被提名进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但因其不愿尝试激进货币政策而被日本国会否决。

河野龙太郎的看法与长期批评Fed政策的一些人士不谋而合。

美国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Esther George周四在讲话中表示,当前Fed的货币政策已经超出了刺激经济增长的应有程度,这导致价格扭曲,并对金融稳定和长期通货膨胀预期构成风险,其结果可能会导致未来的经济增长无法全面实现。他表示,在他看来,随着Fed的资产持续膨胀,风险和代价也将越来越大。

但即使Fed今年降低了债券购买规模,全球其他主要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仍将继续。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央行无法解决诸如银行羸弱和政府赤字这样的问题,这些潮流不可能因为欧洲央行的政策而得到逆转。但他重申将寻找途径给经济发展以支持。

随着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经济学家认为即使进一步降息,对欧元区经济的帮助也不会太大。

与欧洲央行一样,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周四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和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Phred Dvorak / Jon Hilsenrath / Brian Blacksto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