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Favre/Bloomberg News
香港恒生指数5月初以来累计上涨了5%。

一,新一批中国公司在香港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希望融资最高12亿美元并抓住港股最近上涨的良机。这些企业中包括一家制药公司和一家房地产开发商。

其中,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Luye Pharma Group Ltd.)计划筹资至多7.64亿美元,是最近几周香港最大的IPO。几家私募股权公司持有绿叶制药集团部分股权。香港恒生指数5月初以来累计上涨了5%。

由新浪公司(Sina Corp)支持的社交视频平台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Tian Ge Interactive Holdings Ltd)和位于北京的房地产公司国瑞置业有限公司(Guorui Properties Ltd.)周一也启动了IPO程序,天鸽互动计划筹资最高2.08亿美元,国瑞置业计划筹资最高2.42亿美元。

绿叶制药2012年从新加坡交易所摘牌。其股东包括鼎晖资本(CDH Capital)、中信产业基金(Citic Private Equity)和新天域资本(New Horizon Capital)。

绿叶制药的IPO将是万洲国际(WH Group)上市计划搁浅以来鼎晖资本在香港的首桩IPO。中国猪肉生产商万洲国际此前收购了Smithfield Foods Inc.。今年4月,规模最高可达53亿美元的万洲国际IPO被取消,原因是投资者需求不足。鼎晖资本是万洲国际单一最大股东。

不过,自从备受瞩目的万洲国际IPO折戟之后,香港IPO市场行情却一路好转,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IPO定价降低。在5月初以来的11桩香港IPO中,只有两桩价格跌破发行价。火车生产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NR Corp,简称:中国北车)较发行价下跌1.9%,中国港口运营商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Qingdao Port International Co.,简称:青岛港)下跌5.9%。

相比之下,5月份之前登陆香港的很多大型IPO目前都陷入了困境:港灯电力投资(HK Electric Investments)较IPO发行价下跌3.5%,中国光大银行(China Everbright Bank)较发行价下跌11.3%。港灯在今年1月举行了规模31.1亿美元的IPO,仍是今年截至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交易。港灯是亿万富翁李嘉诚(Li Ka-shing)旗下专注于电力业务的投资信托。中国光大银行去年底举行IPO,筹资32亿美元。

香港友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Amicus Asset Management Ltd.)的董事熊丽萍(Conita Hung)表示,近几个月对于IPO的投资人气有所好转,原因是大部分新上市公司的估值都较合理。

合理的定价产生了效果。中国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Colour Life Services Group)周一筹资1.22亿美元,该公司香港IPO的定价接近指导价格区间的中间值3.78港元。该公司定于6月30日在香港上市。相比之下,中国化工生产商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Tianhe Chemicals Group Ltd,简称:天合化工)的IPO定价接近指导价格区间的低端,筹资6.54亿美元。该公司已于上周五开始交易。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一份合约细则,绿叶制药将发行9.996亿股股票,其中的33.2%为现有股东转售,指导价格区间为每股5.38-5.92港元,以2014年预期每股收益计算的对应市盈率为24.2-26.6倍。

合约细则显示,鼎晖资本、中信产业基金、新天域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和Luye Investment将在IPO中转售部分股份。Luye Investment由绿叶制药董事长刘殿波控股。

绿叶制药周一开始接受机构投资者的认购,该公司的IPO已获得六家基础投资者总共2.8亿美元股份的认购,相当于最大筹资规模的37%。这些基础投资者中包括香港资产管理公司惠理集团有限公司(Value Partners Group Ltd.,简称:惠理集团),该公司已承诺认购1亿美元股份。基础投资者承诺购买一家公司上市的股票并在公司股票上市后持有六个月,这种做法是为了增强其他投资者的信心。

天鸽互动也获得了10家基础投资者总额8,000万美元的认购,相当于该公司最大筹资规模的38%。该公司的直播视频内容从音乐到脱口秀,不一而足。这些基础投资者包括在纽约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Qihoo 360 Technology Co.)、基金管理公司西京投资管理公司(Atlantis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香港医疗网络康健国际医疗集团(Town Health International Medical Group Ltd.)。据天鸽互动的初步招股说明书称,网络媒体公司新浪持有该公司约33%的股权。

除中国房地产公司国瑞置业外,几家更大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也正准备在香港上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周一表示,计划周三以介绍形式在香港上市,这意味着该公司不会发行任何新股或筹集新资金。按收入计算,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

Prudence Ho / Yvonne Le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北车)
英文名称:China CN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299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北车)
英文名称:China CN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299
China Everbright Bank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818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科A)
英文名称:China Vanke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深圳证交所
股票代码:000002
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港)
英文名称:Qingdao Port Internation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6198
港灯电力投资
英文名称:Hk Electric Investment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638
惠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惠理集团)
英文名称:Value Partners Group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806
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合化工)
英文名称:Tianhe Chemicals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19
Qihoo 360 Technolog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QIHU
新浪公司
英文名称:Sina Co.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SINA
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
总部地点:新加坡(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