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中国央行与法国央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巴黎建立一个人民币支付系统。图为中国央行总部。

为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努力的一部分,中国央行周日称将在巴黎和卢森堡指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两个金融中心将与伦敦竞争欧洲主要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中国央行周日分别在两份公告中宣布了上述决定,不过并没有表示何时将指定清算行。

法国和卢森堡央行周日称,他们与中国央行签署了协议,将在监管两国国内人民币市场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这是全球一些主要金融中心为了在人民币跨境交易中赢得主要份额而采取的最新举措。新加坡和悉尼也希望在全球人民币市场中争夺相当一部分份额,这一市场预计将随着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一道迅速扩张。

6月18日,中国央行指定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为伦敦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该行成为首家位于欧洲国家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

安排一家清算行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关键一步。当所在国发生人民币短缺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在可以直接从中国国内人民币市场来获得人民币资金。

中国央行称,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国、法国和卢森堡三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法国政府已公开争取使巴黎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

中国还在3月份分配给法国人民币800亿元(约合129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法国央行周日表示,中国央行的最新决定确认了巴黎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中的显著地位。

卢森堡拥有强大的资产管理行业。该国近年来与中国投资者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目前中国有三家大型银行的欧洲总部都设在卢森堡。

卢森堡前财政大臣弗里登(Luc Frieden)去年曾援引一些数字来说明卢森堡是欧元区主要的人民币业务中心。卢森堡的人民币存款为约400亿元,该国银行业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为620亿元,卢森堡基金行业管理的人民币资产规模高达2,200亿元。

对中国来说,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为了提高人民币需求、减少美元入境规模。中国仍牢牢掌控着人民币币值,人民币在境内市场的交易仍受到严格控制。

过去几年外资大量流入成为中国资产泡沫化的一个原因,同时也导致中国金融系统流动性过剩。

长期而言,中国希望人民币像美元和欧元一样,成为可用于投资、贸易和信贷的全球储备货币。人民币被广泛接受可帮助中资企业减轻汇兑风险。

除了本月早些时候在伦敦指定清算行之外,中国央行还曾于6月18日宣布,上海外汇市场启动人民币兑英镑直接交易。之前人民币与英镑之间的兑换要先兑换成美元,增加了交易成本。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2013年伦敦人民币外汇成交额达253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50%。

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已获得越来越广泛的使用。根据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中国贸易总额中的18%,即人民币1.09万亿元是用人民币支付的,比例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4%。而五年前,中国跨境贸易总额中只有1%是用人民币支付的。

Laurence Norman /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
英文名称: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939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
英文名称: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39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
英文名称: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CIC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