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和中国金属贸易融资骗贷事件有关的可能损失,外资银行仍蒙在鼓里。

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在内的至少六家西方银行向贸易公司提供过以青岛港存放的铜和铝等金属作为抵押品的贷款。

青岛和蓬莱的有关部门一直在调查这些金属是否被寻求融资的贸易商和公司反复用作抵押品。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Citic Resources Holdings Ltd.)已经表示,其存放在青岛港的部分金属无法找到。

但由于银行无法进入受到调查的青岛大港和蓬莱港的存放设施,可能的损失规模难以计算。

某西方银行的一位高管表示:“我感觉很多人不知道损失有多少,这让我感到不安。”

有部分迹象显示调查可能不再局限于地方。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天,寻求进入蓬莱港存放设施的一家银行被告知,目前北京有关部门也参与了调查。

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简称:香港金管局)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担心过度放贷已造成香港银行业对中国经济的风险敞口达到危险水平。

一名发言人上周五在答覆相关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说,香港金管局一直在密切监测银行业的信贷风险,其中也包括大宗商品融资业务引发的风险。金管局发言人说,授权机构应设立足够稳健的控制系统,以管理特定风险。

由于内地利率较高,香港银行业对内地客户的贷款敞口尤为显著。不过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贸易融资仅占贷款总额的8.6%,这些银行中包括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和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在香港的子公司。里昂证券(CLSA)估计,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约10%)与中国内地的金属贸易有关。

参与调查的外资银行高管说,青岛金属贸易公司德诚矿业(Decheng Mining)及其母公司德正资源(Dezheng Resources)是官方调查的重点对象,与这两家公司有关的实体涉嫌将同一批大宗商品多次质押以骗取贷款。青岛港有关部门对政府调查一事予以证实,但未透露受调查的公司名称。政府尚未就此发表官方评论。记者未能联络到德诚矿业的管理人员。

Enda Curr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资源)
英文名称:Citic Resources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205
渣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888
花旗集团
英文名称:Citi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
渣打集团
英文名称:Standard Chartered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STAN
CITIC Resources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CTJ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