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her Fung/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宁夏燕宝钢材市场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个季节通常是建筑公司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但今年的销售情况一直不好,到现在情况也没有好转。

市下滑正在影响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其他经济领域。从建筑工人的工资到家具需求,再到银川钢材市场的销售,一切与房地产有关的领域都受到了冲击。

宁夏燕宝钢材市场有限公司(Ningxia Yanbao Steel Market Co.)经理杨利民(音)说,现在通常是建筑公司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但他表示,该公司今年只销售了10万吨钢材,同比减少30%。在街边的几个钢材贸易办公室里,一些员工似乎在办公桌前打瞌睡。

他说,现在已经6月份了,情况并没有好转,明年形势看起来也不太好。

瑞士银行(UBS)、渣打(Standard Chartered)和野村(Nomura)的经济学家都认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相比10年前两位数的增速,中国经济已显著放缓。外界普遍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可能难以达到政府设定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计算出来的结果显示,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15%。这是2012年5月以来新建住宅均价首度环比下跌。上海和深圳的房价也小幅下降,表明房价跌势开始向一线城市蔓延,不过5月份北京房价小幅上涨。

花旗(Citigroup)估计房地产销售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但Moody's Analytics认为,如果把建筑业和房屋装修计算在内,这一占比为23%。

经济学家们称,确实,地产市场以外的其他行业已感受到楼市滑坡的影响。据官方数据,今年前五个月,建筑和改造(包括内部装修)开支的增长率已降至14.2%,而2013年同期增长率为22.1%。


2014年前五个月,家俱销售额同比增长14.7%,家电销售同比增长7.3%。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年同期,家俱销售的同比增幅为21%,家电为21.5%。

中国北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省会城市银川,杨先生办公室外的街道静悄悄的。另一位钢铁交易员说,在繁荣的时候,卡车排满了这段路。

附近一家卖大理石和瓷砖的批发市场情况大体相同。

一位销售经理说,老板两天前告诉我们,重点是清理库存,这位经理只透露自己姓裴。她说,5月份以来销售直线下滑,公司有价值人民币1000万元(合160万美元)的未售出瓷砖躺在仓库里蒙灰。

尽管这些天来顾客正狠狠地砍价,但裴女士说,过去四天,公司只拿到四笔订单,而好的时候一天就能达到八笔订单。裴女士说:“现在我们根本不能太在意利润。”

外来的农民工也同样有切肤之痛,他们常常从内陆乡村来到灯红酒绿的东部沿海城市,修建摩天大楼和工业园区。国家统计局2013年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农民工(约5,970万人)从事建筑行业。

在上海火车站,54岁的建筑工人李贵全(音)说,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我们今年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李贵全的工作是安装水管,通常一天的报酬是人民币300元。但他说,自己从2月份以来就没活干了,只好靠着老板给的每月人民币1,000元的固定薪水过活,并减少了给在贵州省的家人的养家费用。

李贵全说,我也得吃饭啊。他在等着搭乘火车前往邻近上海的安徽省,那里的开支低一些,他身边是几个麻袋和蓝色的帆布袋子。他说,现在给家人寄的钱没有以前多了。

Esther Fung/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东莞恒锋家具博览中心的销售人员说,家具需求大幅下滑,销售额的萎缩比以前的房地产低迷期间更糟。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分析师符蓓说,她预计在降价推动下,住宅销售今年下半年将会回升。标普预计,2014年全年,中国住宅销售面积可能增长10%,均价下跌5%。其他分析人士认为,销售低迷的时间可能更长,持续到2015年甚至更久。

在华南城市东莞的恒锋家具博览中心,销售人员比顾客还多,他们自己扎堆聊着天,或是玩着手机。

私营家俱生产商星星索(Slyxa Co.)的管理人员Yuki Zhang说,现在买房的人很少,因此也没人买床了。她说,情况比以前的低迷期间更糟。

在街对面一个与恒锋竞争的三层家具广场,将近三分之一的摊位都是空的。一家销售沙发和动物头像雕塑的商店的老板陈晓莹(音)说,尽管她所在的公司进行了七五折促销,但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她抱怨楼市低迷和更多的网络竞争。她说,租约到期后我也会关店。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