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周四创九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受空头回补推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周三预计将继续维持低利率,令黄金空头措手不及。

交投最为活跃的八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涨3.3%,创去年9月23日以来最高单日百分比涨幅。该合约涨41.40美元,至每盎司1,314.10美元,为4月14日以来最高水平。

经纪人称,金价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为市场带来新活力,并吸引追踪走势的投资者买盘。金价迅速突破其50日和100日移动均线,向追踪此类技术指标的投资者释放出买入信号。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三积极评价美国经济,并重申将长期维持低利率。耶伦的表态令某些押注黄金下跌的交易员感到意外,他们此前预计美联储立场更为紧缩。这些交易员周四不得不买入黄金止损。黄金是零息资产,利率上升时,由于投资者追逐收益率更高的资产,金价通常走软。

加州帕罗奥图(Palo Alto)Merk Investments LLC的主管Axel Merk称,今天开盘出现空头回补,接着此前观望的投资者开始入场,当金价开始上涨时,人们总是担心错过涨势。

伊拉克暴力冲突继续以及乌克兰和俄罗斯紧张局势升级也对金价构成提振。

美国国务院周四称,伊拉克逊尼派极端分子占领了曾是萨达姆(Saddam Hussein)主要化学武器制造厂的设施,目前这一厂区内仍储存有旧武器。美国官员认为逊尼派武装分子没有能力利用厂区内的材料制造出有效的化学武器,但其落入武装分子手中仍令人担忧。

周四,奥巴马称美军士兵不会重新进入伊拉克作战,不过他准备在该国进行针对性军事打击。

在乌克兰,一名北约(NATO)官员称该组织注意到俄罗斯正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军队,他将其形容为“非常令人遗憾的退步”。

眼下金价较6月3日触及的一年低位每盎司1,240.20美元上涨6%。不过仍然低于3月所创的盘中高位1,392.60美元。

眼下美国经济走强,加之美联储预计将在年内退出刺激计划,某些投资者担心黄金涨势可能无法长期持续。

Wells Fargo Advisors高级国际策略师Sameer Samana称,即便美联储行动略慢,但利率走高,加大缩减购债力度仍是趋势所在,这些都对金价不利。

其他金属方面,铂和钯上涨,南非矿企和工会虽然上周就结束罢工达成初步协议,但最终协议能否达成仍旧扑朔迷离。

钯价涨1.9%,至每盎司836.80美元,铂价涨1.6%至每盎司1,474.50美元。南非是世界上第二大钯生产国和第一大铂生产国。罢工导致钯和铂供应不断下降,市场为此感到担忧。

七月白银期货涨4.4%,至每盎司20.648美元,结算价创3月19日来最高水平。

Ira Iosebashvili